节后这样吃, 清油解腻又美味,还能减轻“腹罪感”!
发布时间:2022-10-08 14:18:55

每日商报讯 国庆长假你是否一直在吃、吃、吃?今天上班的你,摸摸圆润了一圈的小肚腩,有没有被“每逢佳节胖三斤”的焦虑支配?难道美味与健康真的不可兼得?面对这个“世纪难题”,让我们来看一看营养师有什么私藏秘籍,帮您轻松减轻“腹罪感”!

吃点杂粮饭

假日里“呼朋唤友火锅、烧烤、夜宵整起”。在这期间很难控制住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吃进去大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节后应尽量调整肉类结构,避免肥肉,选择瘦肉、水产品等优质蛋白,增强抵抗力。

聚餐期间很多人以为不吃主食(米饭)就不会胖,其实主食在一餐中地位相当重要,盲目拒绝主食对健康无益。市红会医院营养师马如媛建议,节后我们可以考虑将主食换成玉米、燕麦、山药、地瓜等粗粮。它们热量低,饱腹感强,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是节后饮食调整的不错选择。

喝茶解油腻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市红会医院中药师沈军表示,喝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具有一定作用。

1、绿茶消食解油腻:除了去腻之外,绿茶所含的咖啡碱等有益成分,可以刺激胃液分泌,有助于鱼肉、甜食等食物的消化,同时还可以有效改善肠道内的微生物结构,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促进有益细菌增殖,从而有效增强肠道的免疫能力。

2、适饮红茶暖肠胃:作为全发酵茶的红茶,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降低,还能够滋养和温暖肠胃,适宜在寒气稍重的秋季饮用。

3、山楂麦芽水助消化:山楂含有的消化酶可有效帮助消化蛋白质和脂肪,麦芽所含的天然酶可助消化,甘草有调和两种药材的功能,同时还可添加口感。

同时沈军也表示,喝茶固然能解油腻,但喝茶的时间一定要注意,刚吃完饭与睡前不宜喝,最适宜在十点左右和下午三点左右。这时候有点小困,喝杯茶那便是最好的精神加油站啦。

增加蔬菜比重

很多人过完节会出现口舌生疮、牙龈出血、嘴角起泡此类上火症状。那很可能吃了过烫、油炸、辛辣食物。所以节后要调整清淡饮食,增加每餐中蔬菜的比重。比如秋葵、菠菜、萝卜、莲藕、芹菜等时令蔬菜。尽量选择蒸、煮、炖、凉拌等形式。

减少在外就餐

节后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在家吃饭。烹饪方式上多选择蒸、煮、炖等方式,忌用重油重盐等调料对肉进行再次加工,如扣肉、回锅肉等。

如不得已在外就餐,则让点菜服务员备注“少油、少盐”。若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注意选择低卡、低糖、低脂小包装的零食和饮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马如媛 沈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