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已至 注意防秋燥防寒邪 中医专家为你支招秋季养生
发布时间:2022-10-10 09:55:46

这个秋天冷的好突然,在经历了国庆节前几日的短暂“酷暑”之后,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骤降,雨水增多,天气一下子冷了起来。此时,寒露节气已经来到。

作为秋天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寒露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将比白露时节下降了更多,空气中的露水增多,略感寒意。

寒露过后,深秋已悄然而至。秋季的凉意袭来,我们应该怎样进行养生呢?如何养生才能做好过冬前的准备?

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医师宋欣伟认为,“白露身不露、露寒不露脚”,寒露时节最重要的是做好保暖工作,尤其对于身体素质弱、体质差的人来说,更容易在这个时节生病。

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身体保暖。不仅要根据温度变化适当增添衣物外,还应注意脚步保暖,防止寒气入侵。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天气寒冷时,脚步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因此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能促进血流加快,让冰凉的身体快速热起来,还能起到放松舒缓疲劳的作用。

寒露时节我们首先要注意的一点是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古语有云:“自古逢秋悲寂寥”。许多人一到秋天,就会出现心情抑郁的情况。事实上,秋季抑郁又叫做“秋悲”,从秋天开始,抑郁情绪便进入了高发期。

进入深秋,夜晚变长、白昼时间缩短,正是这种日照时间长短的变化导致人体的生理节律被打乱,内分泌失调,使我们出现精神萎靡,情绪低落、抑郁的情况。因此,我们要多喝水、选择适合的方式进行身体锻炼,同时要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

此外,我们应该注意平衡营养,适当摄入动物蛋白,在秋季可以吃一些较为滋补的食品。在宋欣伟看来,芝麻酥和芝麻绿豆糕是不错的选择。从中医方面来说,芝麻具有养肝肾、补阴虚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秋燥”、滋润肠胃,同时还可以预防冬季疾病的发生。

尽管秋季天气寒冷,但我们还是要多多运动,注意劳逸结合,在空闲时间适当锻炼。需要注意的是,清晨时分空气中寒气、寒雾较多,不利于身体锻炼,切勿一大早就去锻炼。

另外,在锻炼的时候还要注意保护好膝关节。无论是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还是骨关节炎的患者,如果要爬山登高或是进行运动量过大的动作,都可能会造成膝关节损伤,建议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锻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熊依琳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