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吃饭孩子就要逃 儿科医生:并不是菜不香,关键在脾胃!
发布时间:2022-10-10 09:57:50

国庆假期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儿科谢丹医生接诊了多例因脾胃虚弱出现厌食、腹泻的小朋友。

2岁半的彤彤快要上幼儿园了,可个头只有85厘米,脸色黄黄的,口气重,一到吃饭就要逃,大便平时很干,有时需要借助开塞露才能完成任务,晚上睡觉喜欢趴着睡。奶奶和妈妈特别担心彤彤去了幼儿园更加不爱吃饭,于是带她来到省新华医院儿科就诊,想给她调理一下身体。

通过望闻问切,谢医师判断彤彤属脾虚夹积,这种类型的小孩子抵抗力往往较弱,经常容易感冒咳嗽。随后,谢医师为彤彤施以中医外治法“健脾贴”,开出“健脾和胃”的中药,还特地加入辅料,让味道变得酸甜可口。经过调理,妈妈发现彤彤饭量增加了,脸色也变得有光泽,大便一到两天可以解一次,体重增加了两斤。

为什么小孩健脾之后就能有这么好的效果?脾虚到底是什么?

谢医师解释,脾为后天之本, 气血生化之源。脾气健运,能充分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水谷精微物质,营养全身,促进生长。脾胃虚弱的孩子,则“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上述各种症状都来了,脾胃强健的孩子,则“四季脾旺不受邪”,吃饭睡觉都安心。

关注孩子脾胃健康

送10个秋季健脾贴免费体验名额

哪些孩子适合健脾贴调理?谢医师表示,年龄2-14岁的孩子,有以下之一表现,可来医院让医生评估——

1.厌食、消化不良、面黄形瘦。

2.胃肠功能紊乱、便秘、腹胀、腹泻。

3.免疫力低、生长发育迟缓、矮小、消瘦。

为呵护孩子脾胃健康,浙江省新华医院儿科特别为2-14岁儿童准备了10个秋季健脾贴免费一次体验名额,感兴趣的家长,可扫码,点击下方去报名参与活动,或下载橙柿互动App,在健康频道点击相应链接报名即可。报名结束后会挑选出合适的患者,短信通知具体就诊流程。

报名截止:10月15日12: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笑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