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之后秋意深 高血压患者牢记五点四法
发布时间:2022-10-11 10:24:57

眼下,已经进入寒露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说早些时候还只是露水,这时候却快要凝结成霜了。此时该如何养生呢?记者请教浙江省中山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宋佳。

宋佳表示,寒露后气温降低,早晚温差大,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引起血压波动。

另一方面,夏季较热,血管扩张,血压相对会降低。许多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会减少服药量,但进入秋季后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药量,血压就会出现波动。因此,寒露之后,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以下5点。

情绪调节。要保持心态平和,戒骄戒躁,避免因生气着急而导致血压波动。

注意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早晚出门加件外套。

适量运动。有晨练习惯的,注意调整活动量和活动时间。天气转凉,晨练时间应适当后延,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外出锻炼。

切忌盲目进补。饮食以清淡滋阴为主,可选择营养丰富又有降压效果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芹菜等。

调整用药。定期家庭监测血压,及时医院门诊就诊,遵医嘱调整服药剂量和服药时间。

/知道多一点 /

秋天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也常引发冠心病、脑梗死,心力衰竭等。若疏忽防范,则会加重危险。今天教您寒露后养生4法。

出门前泡脚。寒露后出行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用热水泡个脚。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

卧室备“夜壶”。随着深秋寒气加重,不少人为了减少起夜次数,养成了憋尿入睡的坏习惯。高血压患者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严重者会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不妨在卧室放个“夜壶”,及时排尿保护健康。

常揉暖身穴。手部有一个取暖开关——劳宫穴,秋冬季按摩可以保暖。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就是该穴。可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做逆时针按摩,每穴按10分钟,每天2-3次,能够暖手助热、宁神养心。

经常晒后背。人体背部的脊柱两旁共有53个穴位,是膀胱经、督脉穿贯的地方,通过晒日光,经络中的能量在高温作用下充盈饱满,呼吸系统疾病、咳嗽等情况就会减少。据养生中国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陈瀛 郑皓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