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大妈打麻将突然晕倒 入秋后谨防中风
发布时间:2022-10-11 10:25:18

对手一声“胡了”,王大妈懊悔得直拍桌子,下意识想要站起,腿却突然不听使唤,半边身子无力,随即倒地……王大妈立即被送到附近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被诊断为中风(脑梗)。在该院神经内科,国庆长假开始后没几天,已救治10多例中风患者。

“所幸送来及时,在溶栓时间窗内,还可以一搏。”结合病史和影像学检查,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助理张圣耐心解释。溶栓后,王大妈手脚无力感明显减轻。王大妈的女儿告诉张圣,母亲本来就有高血压,上一次就因为没好好吃药得了脑梗,住进医院。出院后,家人苦口婆心相劝,老人才听话些,每天按时吃药。但时间一长,又渐渐松懈,这次打了六七个小时的麻将,老毛病又犯了。

张圣表示,打麻将易造成情绪波动,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在情绪激动时出现因高血压诱发的血管痉挛,从而继发脑供血不足。加上久坐不动、喝水少,体内血液流动不畅,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引发缺血性中风——脑梗死。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耿昱表示,气温骤降,对于类似王大妈这样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不按医嘱服药,劳累、兴奋、激动等情绪变化及抽烟喝酒等,都是造成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耿昱建议,气温明显下降,早晚气温偏低,出门时应及时增添衣物,特别是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情绪大幅波动。

同时要适度补充水分。秋季气候干燥,气温逐渐下降,人体皮肤的毛细血管因而收缩,引起血液的再分配,血液会变得更加黏稠。每天要多喝些水,少量多次,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可预防中风发生。

此外,一定要重视高血压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等是引起中风的根源。预防高血压要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和等。若确诊高血压后,一定要按时服降压药,定期检测。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