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新景入眼来 沪杭甬高速杭州入城口蝶变升级
发布时间:2023-01-10 12:58:45

杭州日报讯 入城口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环节。近日,由上城城发集团负责的沪杭甬高速杭州入城口环境整治工程如期完工,以崭新、靓丽的面貌焕新亮相,成为城市入门口的一道风景。

沪杭甬高速杭州入城口环境整治工程东北至和睦港西侧,西南至高速收费站进城方向350米,本次实施内容包括入城口收费站门楼提升、防护绿地整治面积、入城口南侧耕地综合治理、建筑外立面整治以及零星拆除、迁改等。该项目在上城区城管局、九堡街道等各部门的积极协调配合下,从任务下达、到前期方案设计研究论证、耕地保护设计方案调整及大面积借用场地腾退多轮谈判,最后到整治方案实施落地,共历时270余天。

其中,项目在收费站门楼增设断桥流水形象的装饰,充分展现杭州元素;夜间增设灯光照明,用湖蓝色调展现“水墨淡彩”的夜景环境,展示了杭州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重要窗口形象。

入城口北侧迎宾区景观绿化的设计主要以银杏、黄山栾树等变色叶树种为背景基调,秋季色叶花木构成前景,通过竖向堆土形成立体空间,针形、卵形、帚型植物之间相互衬托,打造出茂森溢彩的景观风貌。同时,对局部重要节点,引入花镜,配合时花,形成花坡组团的大地景观,为亚运氛围增添色彩。

入城口南侧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景观农业区约2.3万平方米,并采用堆坡种植方式,以背景、前景和蔬菜花镜三景融合的农业种植造绿方式分离视线,阻断入城口与周边农居及设施农业的联系,创造性地用地形和特色农作物造景,将入城口和景观农业无缝融合。同时,对沿线可视范围约1.5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及管线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如今,行在路中,路在景中,是沪杭甬高速杭州入城口最恰到好处的诠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蔡丹婷 石龙华 蔡泞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