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构建怎样的“一主六辅三城”?
发布时间:2023-01-19 14:03:13

东西并进、南北互动、培育重镇,城市新格局再迭代深化

钱江两岸 记者 黄煜轩 摄

未来科技城街景 记者 黄煜轩 摄

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杭州将推进现代化生态治理优化新实践,加快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新天堂,加快构建“一主六辅三城”的空间结构,形成东西并进、南北互动的市域一体化格局。

其中的“一主六辅三城”,指的是什么?杭州的城市格局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主城的范围相对扩容 六辅城和三县城涵盖全杭州

“一主六辅三城”的提出,是杭州城市格局的又一次迭代深化。

我们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一主”指的是主城,包含西湖景区、武林广场、龙翔桥一带和钱江新城等地。和过去意义上的主城相比,“一主”的范围有所扩容。对于一座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的特大城市,强大的主城非常重要,杭州明确要“做优主城”。

“六辅”指的是围绕着主城的六座辅城,包括临平、钱塘、富阳和临安等地。富有竞争力的辅城不可或缺,它们可以帮助主城疏解分担更多城市功能,助力城市快速发展,杭州明确要将辅城做强。

“三城”指的是三座县城,分别是桐庐县城、淳安县城和建德城区,集聚县城是三地的新发展目标。

对杭州城市发展比较了解的市民,可能还记得杭州曾经“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它在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被提出,“一主”指主城区,“三副”指江南、临平和下沙三大副城,“六组团”则是余杭、临浦等六个城市组团,范围涵盖了杭州当时的八个行政区,但富阳、临安、桐庐和建德等地未包含在内。

而现在,“一主六辅三城”的空间结构,涵盖的范围是整个杭州市,做到了全市域“一张图”,让共同富裕的底色更足、城市范例的成色更亮。

东西并进,南北互动

还将培育新登、昌化等重镇

“一主六辅三城”的空间结构,帮助城市中心人口分流,周边各处形成新商圈、新聚集地,好比形成一个个“小笼包”。这种“多点式”布局,是一座城市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有效提升的直观表现。

这几年,随着城市骨架不断拓展延伸,尤其是城西的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以及城东钱塘区的下沙、大江东等地的快速发展,原本“南北走向”的杭州城,逐渐发展为一座“东西并进”的城市,同时北部的大城北、临平,南部的之江、萧山、富阳等地也在持续发力,南北互动的格局在形成。

此外,杭州还将培育重镇。富阳的新登镇、临安的昌化镇、桐庐的分水镇和建德的梅城镇等一批规模较大、人口较多且辐射能力较强的城镇,都被列为重镇进行培育。

未来,杭州将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市域空间格局,东西并进、南北互动,市域一体化,高标准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