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春天就咳嗽?警惕“不喘的哮喘”
发布时间:2023-03-07 13:36:34

近日,区中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多了一批反复咳嗽的患者,小方就是其中一位。小方的接诊医生是呼吸内科主任韩江,小方忧心忡忡地告诉医生:“我咳嗽快1个月了,消炎药、止咳药吃了一大堆,就是不见好。”

韩江的最终诊断结果是“咳嗽变应性哮喘”。这出乎小方的意料,他说:“我又不喘,怎么可能是哮喘呢?”

“咳嗽变应性哮喘”是“不喘的哮喘”

经过详细问诊,韩江了解到,小方每到春季就开始反复干咳,夜咳尤为严重,有时候夜间喉咙里还发出“呼啦呼啦”的响声,而到了白天症状会减轻一些。肺CT做过好几次,都显示没有大问题,抗生素、止咳药物吃了好几种,甚至还输液治疗,可症状就是反反复复好不了。更令他不解的是,有时候过了春季,不吃药也会好,但第二年春天咳嗽又会“卷土重来”。

鉴于小方近期刚查过肺CT且没有异常,韩江建议小方进一步查“肺功能+激发实验”以及呼出气一氧化氮等检查。结果出来后,韩江诊断为“咳嗽变应性哮喘”。小方一时间有些难以接受,他又不喘,怎么可能是哮喘呢?

韩江解释,普通市民对于哮喘的认识,大多是喘息气急,肺部可听见“拉风箱”的声音。“咳嗽变应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并没有典型的“喘息气急”“肺部拉风箱”的症状,而是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的症状,通常干咳为主,咳嗽较剧烈,夜间咳嗽是其重要特征,因此又称为“不喘的哮喘”。感冒、冷空气、刺激性气体、花粉、宠物皮毛等容易诱发和加重咳嗽。

值得注意的是,“咳嗽变应性哮喘”患者的胸片或肺CT往往无特异性改变,需要借助“肺功能+激发实验”、呼出气一氧化氮等检查得以确诊。

约三分之一该病患者会进展为典型哮喘

韩江提醒,在很多老百姓眼里,咳嗽是一件小事,可能就是“感冒”“咽喉炎”,有的人咳嗽好几个月也不会去医院就诊,即使像小方这样每年春天都咳嗽的,也不能很好地引起重视,大家往往是熬一熬、拖一拖就过去了,所以很难得到及时诊断。即便诊断明确了,很多患者也不能遵照医嘱用药,或者用药后症状好转就自行停药了,这些都是有危害的。

虽然咳嗽变应性哮喘仅仅表现为咳嗽,但是和典型哮喘的发病机制是一样的,也有学者认为咳嗽变应性哮喘是哮喘的早期阶段,大约三分之一的患者会进展为典型哮喘,常常与不能得到及时诊治有关系。如果延误了诊治,症状控制不良,反复发作,容易造成气道不可逆损害。

治疗该病至少需要8周以上

韩江为小方开了治疗的药物,并详细进行药物使用指导及相关健康宣教。一个月后,小方遵医嘱复诊,并提出是否可以停药,他的理由是症状基本消失。“当然不行。”韩江说,咳嗽变应性哮喘的治疗至少要8周以上,后期还要根据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结果调整用药,有部分患者甚至需要长期用药。

若要长期服用药物,小方有些担心。“我看药物说明书,吸入的药物中有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会不会有副作用?”“放心吧,吸入用糖皮质激素可直接达到肺部,用量小,进入血液的量极少,安全性高,可以放心使用。”听了韩江的解释,小方终于安心离开。

医生提醒,有以下症状的患者请及时就诊:反复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为主的患者;咳嗽时间超过8周的患者;遇冷热环境刺激、烟雾粉尘环境、家中饲养宠物、近期有家中装修、反复在相同季节咳嗽的患者;常规抗生素、止咳药物治疗症状不缓解的患者。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冯爱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