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杭州共论“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4-20 11:27:48

把文化力量融入经济发展 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杭州日报讯 如何依托数字赋能推进文物向文创转化,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4月19日下午,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数智文创“让文物活起来”文博创新高峰论坛开幕,十余位全国知名业界专家齐聚杭州,围绕文化与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为数字赋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出谋划策。

“文物是古代文化的载体和本体,让文物活起来,是要让文化活起来。”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刘斌在主旨演讲中,从良渚文化出发,阐释了考古学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与物质文化史及自然环境史的重要贡献。在“科技与考古”“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专场圆桌论坛中,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徐天进、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副馆长林留根、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等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从科技考古与价值符号提炼、文物数字化等角度,展开一场生动别致的“与文物不一样的对话”。嘉宾们表示,要多借助科技的力量,更深入地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让文物更加鲜活地走进百姓生活、飞入百姓家。

近年来,杭州坚持把文化力量融入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据统计,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42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2.9%。特别在推进文化科技融合等方面,杭州涌现了咪咕数媒、网易云音乐、万事利、电魂网络等一批在业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文创企业,打造了白马湖创意生态城、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等一批重量级平台,充分发挥了数字赋能作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次活动现场还精心布置了数智文创专题展区,集中展示了一批聚焦“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创企业,以及这些企业带来的“文化+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和文创精品。同时,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还开放了“百代标程——悦读宋韵”专题展,让观众在宋画、书法、刻本、碑帖中,品读融合宋代艺术之风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琳 方杜衡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