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婴幼儿睡个饱觉
发布时间:2023-06-09 12:21:11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良好的睡眠对于促进婴幼儿健康发育十分重要,睡眠也就成为一件受到家长高度关注的事情。然而,不少家长表示,让宝宝睡一个好觉并不容易。宝宝入睡困难、夜醒、睡眠不足等问题,让很多家长感到焦虑。那么,怎样才能让宝宝睡个安稳觉呢?

充足睡眠不能少

对于婴幼儿来说,充足的睡眠能够促进其生长和发育。人体约70%的生长激素是在夜间睡眠时分泌,婴幼儿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才能分泌足够的生长激素。

充足的睡眠还有一定益智作用,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有助于增强抵抗力,保证婴幼儿每天有充足的睡眠可使其精力充沛,辅助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帮助增强免疫力。

哄睡也要有技巧

很多家长都清楚睡眠对于婴幼儿的重要性,因此生怕孩子睡不好,便出现了过度哄睡等不正确的做法,反而使得孩子自主睡眠能力不高,影响了睡眠质量。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哄睡呢?

在帮宝适婴幼儿健康成长中心举办的“睡眠课堂”上,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原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教授介绍了《321睡饱法则》,帮助家长避开误区。“321”是指宝宝睡眠的三个不必的误区、两个需要的睡眠建议和一个健康的睡饱状态。

专家进一步解释称,哄睡时间不要太长,如果宝宝3—5分钟自己入睡了,就不用继续哄睡;不同孩子需要的安抚级别不同,尽量不要立马给孩子高级别安抚,避免孩子对高级别安抚形成依赖,影响入睡;不要把床作为一个游戏场景;哄睡顺序要固定一致。

宝宝熟睡不打扰

宝宝睡觉时尽量减少打扰,避免因打扰中断宝宝的睡眠。多数家长都会悉心为婴幼儿营造适合长时间睡眠的弱光、安静环境等,但有的家长却忽略了更换纸尿裤给宝宝带来的睡眠影响。

宝宝排尿时会出现唤醒状态,是睡眠中断的敏感时期,在睡眠过程中会因为尿湿而被打扰。如果使用纸尿裤无法兜住整晚的尿量,中途更换纸尿裤也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因此,为宝宝选择吸收能力强且不反渗的纸尿裤非常重要。笔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有的纸尿裤品牌产品采用了叶脉瞬吸打孔设计,能做到迅速导流,一整晚不反渗,并且采用全包臀设计,宝宝侧睡翻身也不漏。纸尿裤不但要吸收能力强,还要柔软舒适,柔软的纸尿裤可以减少宝宝屁股的摩擦感,有效降低因为摩擦产生的红屁屁。据悉,有的纸尿裤品牌添加了真蚕丝,专为新生儿娇嫩肌肤设计,给宝宝屁屁最柔软的呵护。

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不必因为自家宝宝的睡眠习惯不同于别人而感到焦虑。如“喂奶—换尿裤—环境调暗—哼歌—放床上”,尽量采用低等级安抚,逐渐培养宝宝自主入睡的能力。即使宝宝已经习惯了高等级安抚也没关系,可以慢慢尝试安抚降级,从抱睡、奶睡逐渐过渡到拍拍、哼歌。

放轻松,孩子总会长大,总会学会睡觉,也许就在某一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利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