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如何科学护理头皮
发布时间:2023-06-09 12:21:38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民被头皮健康问题困扰,我国皮肤、美容领域的专家陆续制定了《头皮健康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2)》(以下简称《头皮健康专家共识》)等权威指导。这些专家共识指南除了对于临床医学诊治头皮疾病有重要意义以外,同时对日常维护头皮健康也给出了科学指导原则。

如何挑洗护产品

头皮是特殊的皮肤。它是面部皮肤和颈部皮肤的延续,与面部、颈部皮肤有类似的结构,甚至其皮肤屏障结构比大部分面部皮肤更薄弱。另外,相对于其他部位的皮肤,头皮油脂分泌更丰富、环境更潮湿,且有头发阻碍难以彻底清洁。头皮一方面更需要呵护,另一方面又不易清洁。因此,挑选清洗、护理产品就十分重要。

头皮必须彻底清洁,如果清洁不彻底,造成头皮油脂堆积、头皮环境恶化,最终会导致头皮受损,产生各种头屑、头油以及头痒问题。如出现头皮问题后没有及时干预,可能会引起头皮炎症、脱发等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减轻头屑、头油、头痒,是日常头皮护理的关键。《头皮健康专家共识》指出,科学使用头皮洗护产品可以帮助维持头皮健康状态,减少头皮问题。

针对头屑、头油、头痒问题的洗护产品如何挑选呢?《头皮健康专家共识》中提出,要选用具有性质温和、低刺激,兼具清洁头皮和保护头皮屏障功能的产品。同时避免使用化学性药物、刺激性大、香味过重的洗护产品。

选择产品的时候也要看成分,比如,吡罗克酮乙醇胺盐就具备温和、高效去屑的特点。该成分可以长时间停留在头皮上持续产生作用而不刺激头皮。目前,市场上一些洗护产品的配方在添加吡罗克酮乙醇胺盐的同时,采用了包裹缓释科技,可以提高该成分的的活性。另外,一些有助于油脂调节和屏障修护的护肤成分,也可以帮助维持头皮的健康,比如,水杨酸、透明质酸等成分。除了关注成分以外,还要注意整体配方,专家建议选择弱酸性配方的洗护产品,这样的产品对头皮更具亲和性,有利于平衡头皮环境。

避开洗护误区

《头皮健康专家共识》除了给出挑选洗护产品的原则之外,还指出了一些洗发、护发方式的误区,并给出了更科学的指导。

首先,过度清洁头皮或因为担心脱发而拒绝清洁头皮都是不可取的。根据个人的头皮出油程度,建议可以每天或隔天清洗。其次,洗发时水温不要超过38℃,头皮干燥敏感的人群水温要低于体温。另外,洗发时避免用指甲抓挠头皮,而是用指腹轻柔按摩。

想要维持头皮健康,还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营养均衡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以及情绪的调节。

头皮问题根源在于头皮环境遭到破坏,只有对头皮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护理,同时维持整体身心健康,才能保持头皮健康常态,帮助人们摆脱头皮问题困扰。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利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