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进眼睛里的睫毛去哪里了?
发布时间:2023-06-12 12:09:10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过睫毛掉进眼睛的经历。

有时候稍微眨眨眼,用手揉了几下眼睛,顺利把睫毛取出;有时候花了点时间还是有异物感,手头上正好有别的事做,不知不觉中异物感消失了,也就没再管;极个别情况下,异物感强烈,实在难以忍受,不得不跑到医院取出。

小张姑娘就曾因为睫毛掉进眼睛上过医院。那天一起床,小张洗脸时感觉睫毛掉进了左眼,揉了几下后异物感反而越来越强烈,难受到睁眼都困难,跑到家附近的医院,眼科医生打开裂隙灯仔细看了看,拿出一根干净的棉签,在眼球表面轻轻转了几圈,睫毛就被取了出来,前后不过一两分钟。

“像她这样的情况,应该是睫毛进入了结膜囊深处或是隐匿在上眼睑的背面,即睑结膜面,这种情况下靠揉眼难以自行取出。正常情况下,很多人睫毛掉进眼睛后停留在眼球表面,下意识揉眼后睫毛也就随之被带出,又或者是眼睛被刺激后流泪,睫毛随着泪水自行流出。”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杭州院区干眼专科副主任傅亚娜表示。

很多人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睫毛掉进眼睛后没有立刻把它弄出来,过了一会想找又找不到了,它去哪里了?难道是眼球背面?

傅亚娜说,睫毛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异物,绝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找不到,眼睛又没有异物感,基本都是在不经意间被揉搓出来,可能是随着眼泪排出,只不过自己没发现而已。至于掉进眼球的睫毛会到眼球背面,那就纯属“脑洞大开”了。眼睛表面包括眼睑、结膜和角膜,眼表的结构将眼球与外界完全隔开,睫毛也因此到不了眼球背面。

“在门诊中,也有因为睫毛掉进眼睛来取的患者,但不多,绝大部分人自己就解决了。”傅亚娜提到,如果睫毛掉进眼睛,可以用干净的棉签轻蘸取出,或者用眼药水冲洗将其冲走。如果以上方法不能取出,建议不要强行揉眼,因为有可能损伤角膜结膜,建议至医院翻开结膜囊后取出。

“另外在门诊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容易掉睫毛的人很可能睫毛有蠕形螨寄生。”傅亚娜说,蠕形螨可寄生于睫毛毛囊,易引起眼干、畏光、眼红充血、异物感等症状。“这些其实都是干眼症的症状,不少患者因干眼来就诊,结果检查发现睫毛根部有蠕形螨寄生,再仔细询问,他们大部分人有一个共性——容易掉睫毛。”

傅亚娜提醒,如果有干眼的症状,又容易掉睫毛,不妨来医院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螨虫寄生。通常来说,70岁以上人群螨虫的寄居比例很高,而年轻人,特别是儿童,螨虫的寄居比例就很低了。然而,螨虫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致病能力不一样,年纪越轻,螨虫致病能力越强,螨虫量大,致病能力也会增加。因此,睫毛上有大量螨虫的患者,建议除螨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