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一直吃无碘盐 所以长了结节吗?
发布时间:2023-06-14 13:54:11

甲亢治疗一年半 今年查出囊性结节

李女士,31岁。今年3月体检查出一个0.2cm大的甲状腺二类囊性结节,李女士有甲亢的病史,已经吃了一年半的无碘盐。前段时间看了快报上发布的省疾控甲状腺疾病专项调查:碘缺乏是甲状腺结节的危险因素,碘超足量和过量人群甲状腺结节患病率较低。她立刻联想到:自己的结节是不是因为长期吃无碘盐才长出来的?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阮园从专业角度打消了李女士的顾虑:结节跟食用无碘盐并没有直接关联,囊性结节的生长是个漫长过程。甲亢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确实要求吃无碘盐,要忌碘饮食。甲状腺功能一旦趋于正常,或是后期维持治疗时,是不需要持续吃无碘盐的,只需限碘饮食,即限制合适的碘摄入量。

我们特地邀请阮园医生进入“甲状腺-浙医在线交流群”,为甲状腺结节患者解答疑惑。以下是整理出的一些共性问题,供大家参考。

问:女,59岁,体检甲状腺回声改变伴多发结节(ACR TI-RADS 3类),已吃无碘盐10多年,还需要继续吃下去吗?

阮园:一般来说,其实没有必要继续吃无碘盐。正常的沿海地区摄入正常适量的加碘盐,反而对甲状腺疾病有预防和控制的作用,所以没有必要去吃无碘盐,我劝你可以改成正常的加碘盐。如果你非常担心,海带、紫菜这类高碘的食物,不要过量食用就可以了。

问:女,53岁,一个月前做了两侧甲状腺乳头癌手术,清了淋巴结。请问医生我可以吃鸡蛋、鸭蛋吗?除了碘盐具体还要忌口哪些食物?

阮园:其实没有鸡蛋、鸭蛋忌口这样的说法。关于后期的忌口问题,外科医生有没有跟你讨论过,你是否需要做碘131治疗?如果有这方面治疗的,是要忌碘饮食。如果没有碘131的治疗要求,其实我们并没有说有忌口。因为你已经双侧切除了甲状腺,没有特别需要忌口。

问:女,52岁,甲状腺结节3类,好几年医生诊断都写弥漫性病变,两项抗体超高,T3T4正常,该怎么办?要吃无碘盐吗?饮食上注意些什么呢?

阮园:你的情况是桥本甲状腺炎,这是一种慢性甲状腺炎,它的慢性病变和抗体超高是它标志性的表现。因为你的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所以暂时不需要任何的干预措施。像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正常要吃加碘盐的,没必要去吃无碘盐。甲状腺结节如果比较稳定,建议一年复查一次,其他饮食上几乎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和饮食几乎没有关系。至于抗体超高,其实没有必要去特别关注,因为高或低都是阳性,这个对我们来说意义是一样的。

问:想了解甲状腺结节消融术,结节多大以后不适合消融?峡部结节可以消融吗?

阮园:消融肯定不是随便做的,有很多需要去完善的检查,比如结节位置、良性恶性。如果明确是恶性的,其实是没有明确主张一定要做消融的。峡部有一些结节可以做消融,但也是要做专业的B超检查,包括它跟皮肤的距离、和其他血管神经的位置,以及甲状腺的CT增强,要综合评估才能判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整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