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肾病患者 做对这两件事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23-06-19 12:11:18

短短两年 肌酐从120飙升到200多

“200多?我的肌酐怎么一下子这么高了?”拿着体检报告单,44岁的丁先生有些紧张,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他是多囊肾患者,3年前体检时发现肌酐高达120μmol/l,经朋友介绍找到了杭州市中医院肾内科的包自阳主任中医师。包医师按照慢性肾脏病的诊治方法,给他开了药,并叮嘱他定期复查。

但丁先生回去没多久就把医嘱抛到了脑后,觉得自己年纪还轻,也没有什么不适症状,该吃吃该喝喝,尤其喜欢火锅、烧烤、腌货等重口味食物,抽烟喝酒一样都不落下。药喝完了也没有按时去复诊,有一回隔了半年才去配药。

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3年时间,肌酐就从120μmol/l飙升到了210μmol/l。

包医师告诉他,多囊肾是遗传类肾病,目前还没有方法可以治愈,但早期发现、早期介入,是可以延缓肾脏功能损害的进展的,如果不加以重视,任其发展,最后可能就是肾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

听到“透析”,丁先生的脸色都变了。这次,他牢牢记住了包医师的话,半年来不仅规律随访,严格控制血压血脂,还开始锻炼健身,努力减肥。

据悉,包医师的门诊中,大约每50个肾病患者中就有1-2个是多囊肾患者。有位随访了十几年的多囊肾病人,肌酐一直保持在100μmol/l左右,肾功能也保护得很好,因为她非常自律——每天按时吃降压药,早睡早起,一日三餐基本都自己动手,做得很清淡。

“多囊肾的治疗,药物调理是一方面,平时的饮食生活习惯也是一方面,两者一样重要,所以在饮食、起居上,我们每次都会特别叮嘱患者,一定要规律、清淡。”

包医师还提醒,家族中有多囊肾病例的,成年以后应早期检查,以便及早观测到囊肿的生长状况,早介入、早干预,可以更好地保护肾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