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荷莲养生鸭” 滋阴补虚,健脾养胃
发布时间:2023-06-19 12:11:36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名中医王晓鸣教授对药膳颇有研究,她推荐的药膳既美味,对健康又有助益,在她的公号上,她建议大家可以做“荷莲养生鸭”吃吃:

鸭子与鸡一样都是餐桌上的常用佳肴,营养丰富,但中医认为,鸭子属寒性,具有滋阴补虚、生津养胃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鸭肉性味甘、寒,填骨髓、长肌肉、生津血、补五脏。”所以,鸭子适合于体内有热虚劳者用来滋补,在夏秋季节也可作为时令食养之品。

荷莲养生鸭中配伍药材干荷叶、白莲、黄精、甘草、畲药食凉茶(也可不用)等。荷叶清暑化湿,升发清阳;莲子补脾益肾,养心安神;黄精养阴益气,润肺、健脾、益肾;甘草补脾调中;畲药食凉茶消食健胃。辅助鸭子滋补之效,增添药膳甘香口感,相辅相成。

“荷莲养生鸭”食谱

【配料】

主料:鸭1只约1000克

药材:干荷叶6克、白莲干(磨粉)10克、黄精10克、甘草3克、畲药食凉茶2克

辅料:葱30克、生姜50克、大蒜20克、洋葱50克、香菜20克、芹菜50克

调料:生抽100克、老抽10克、冰糖10克、黄酒50克、鸡精5克

【制作过程】

1.鸭子杀好洗净待用;起锅放入冷水,加入鸭子,水沸3分钟,取出用清水洗净。

2.荷叶、畲药食凉茶布袋包,加入清水300ml,水开后改小火煎煮10分钟,备用。

3.起锅加入适量调和油,下葱、姜、蒜、洋葱、香菜、芹菜炒至香味出,加入适量冷水;放入鸭、黄精、甘草、生抽、老抽、冰糖、鱼跃黄酒、鸡精,开大火煮10分钟;把辅料(葱、姜、蒜、洋葱、香菜、芹菜)取出;加入荷叶、畲药食凉茶汤汁,入高压锅上气(8~12分钟左右),取出鸭子;开大火,加入白莲粉调至汤汁黏稠,放入鸭子一起翻动,装盘即可。

【药膳特点】

色泽明亮,浓香可口。

【功效作用】

滋阴补虚,健脾养胃。适合于亚健康人群;不适合婴幼儿及急性期病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