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是一道上佳药膳 食用不过量 茶饮巧搭配
发布时间:2023-06-20 13:39:56

端午节快到了,在中医师眼中,端午粽可是一道上佳药膳。

中医认为,端午节后进入夏季最热的月份,上火、中暑等容易发生。此时若服用竹叶和苇叶,能起到解暑除烦的效果。用芦苇叶、竹叶等包裹粽子,经高温蒸煮,不仅为食物增添清香之气,其中营养成分也充分浸透到食物中。

此外,粽子的主料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固表止汗等作用。

虽然粽子好处多多,但想要吃得健康,大有讲究。

“健康粽”要多包豆慎选肉

如果是自己做,建议以杂豆类粽子为佳,可在馅料中加入杂粮米、红豆、山药、红薯等,以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

包粽子不宜过大,否则不仅难以蒸熟,更会导致能量摄入过剩,一个普通肉粽的热量相当于一碗半米饭。

已包好的粽子应尽快吃掉,不宜存放太久。一般来讲,甜粽子冷藏保留3-5天,如果是肉粽风险更高,建议3天内吃完为好。

注意三点防范“粽子病”

粽子本质是高糖、高盐、高热量食物,如食用不慎,易罹患“粽子病”,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不空腹吃粽子,也不要用粽子代替主食。糯米在胃里长时间停留,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宿病复发。且粽子不易消化,因此一日三餐中,午餐比较适宜吃粽子,早上、晚上则有些勉强,夜宵坚决不要吃。

血糖不稳或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少吃粽子,尤其是甜粽;血脂偏高、高血压或冠心病患者不宜吃大量肉粽;老人和儿童胃肠功能相对较弱,吃太多粽子易造成消化不良。

粽子因馅料成分复杂,如果没有充分蒸熟热透,不但口感不佳,还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吃粽子时,按照一份粽子搭配3-5份绿叶和根茎蔬菜同时食用最为健康。

/养生茶饮 /

吃粽子配杯茶,可起到去除油腻、助肠胃消化的作用。

甜粽搭配绿茶、薄荷茶:甜粽以甜味馅料为主,绿茶或薄荷茶属寒性,特别适合湿热的甜腻粽。绿茶和薄荷茶可增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不让过多糖分停留在体内损害胰岛功能。

蛋黄粽搭配普洱茶:蛋黄粽可以说是粽子中的经典,但相对油腻,普洱茶去脂效果较好。

肉粽搭配菊花茶、山楂茶:鲜肉、火腿等粽子适合配菊花茶、山楂茶。这类茶可促进胃酸分泌,帮助肠胃消化,防止因食用较多脂肪而增加血液粘稠度。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记者 戴虹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