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核心是吃得对 食材多样化 注意种类和时间
发布时间:2023-06-20 13:40:11

时下,正值体检季,不少人收到体检报告后,看着超标的血糖指数,心里没了底,没想到这种“富贵病”悄悄找上自己。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慢病康复科主任卢曙芳表示,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和膳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老年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做好膳食管理和治疗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核心。很多糖友经常询问医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糖尿病饮食是不是素食饮食?当然不是。

糖尿病饮食应遵循平衡膳食原则,在保证营养素摄入充足的同时,调整优化食物种类和重量,做到食物多样、主食定量、蔬果奶豆丰富、少油、少盐、少糖。

推荐糖尿病患者膳食能量宏量营养素占总能量比为:蛋白质15%-20%、碳水化合物45%-60%、脂肪20%-35%。膳食能量来自于谷物、油脂、肉类、蛋类、奶类、坚果、水果、蔬菜等食物。

糖尿病人群能喝粥吗?可以。但是,应注意避免白米粥,食材多样化,可以适当加一些小米、玉米、燕麦、荞麦、薏仁等升糖指数较低的粗粮。其次,放慢吃饭速度,并控制一定进食量,建议进食不超过一小碗,且喝粥同时可以多吃蔬菜等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增加饱腹感,并增加营养素的全面摄入。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吃水果?

在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空腹血糖小于7.8毫摩尔每升,餐后血糖小于10毫摩尔每升,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病情稳定(不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情况)前提下,推荐糖友进食水果补充维生素等营养素。

进食的水果建议选择热量及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比如苹果、草莓、西瓜、枇杷、樱桃等,且每日进食的量建议控制在一个拳头左右量。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应放在两餐之间,比如说早上7时吃的早饭,中午11时吃中饭,水果最好放在上午9时左右进食。切记水果不能立刻在餐后吃,否则会使血糖水平更高。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朱燕 记者 徐小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