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眼药水就能看清了吗 八成老年人易被该病缠上
发布时间:2023-06-20 13:40:40

“我年纪大看不清东西,可不可以开点眼药水?”眼科医生诊间里,常出现类似问题。和年纪大了会长白发的道理一样,随着年龄增长,眼睛晶状体也会老化。那么,年纪大了看不清东西,是不是滴眼药水就可以解决问题?

浙江省中山医院眼科张琪副主任医师表示,导致眼睛看不清病因有很多,中老年群体中最常见的是白内障。数据显示,我国60-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90%以上。

老年性白内障也叫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是指中老年开始发生的晶状体混浊,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明显增高。晶状体是眼内一种水和蛋白质组成的透明结构,像一个有弹性可调节的凸透镜。当晶状体变得不透明时,就会影响光线传递,导致视力下降、眩光、色彩变淡等症状。老年性白内障是全球第一致盲眼病。

老年性白内障发生原因较为复杂,一般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最普遍的是氧化损伤。氧化损伤是指自由基等活性氧物质对细胞和组织造成的损害。自由基是一种不稳定分子,正常情况下会被抗氧化物质清除或中和。但在某些情况下,自由基会过量产生或抗氧化物质不足,导致氧化应激。氧化应激导致晶状体纤维变性、断裂、聚集和交联等改变,从而影响晶状体的透明度。

除了氧化损伤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可能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关。

环境因素:如紫外线、X线等电磁辐射,空气污染,吸烟,饮酒等。

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A、C、E等抗氧化物质,硫胺素,叶酸等营养物质缺乏或摄入不足。

微量元素缺乏:血清钙、镁、锌等元素缺乏,导致晶体膜通透性破坏,晶体皮质吸收水分膨胀导致白内障。

当老年性白内障影响到正常生活时,就需考虑手术治疗。当然,并不是所有老年性白内障患者都适合进行手术治疗。进行手术前,需要进行一系列检查和评估。

医生提醒,除了老年性白内障,还有多种原因可导致视力下降,例如黄斑变性、青光眼等一系列眼部疾病,当出现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陈瀛 记者 戴虹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