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美味正在热销,小心“毒”从口入 男子狂吃小龙虾喝啤酒 一不小心感染了肝病
发布时间:2023-06-24 09:25:00

每日商报讯 又到了夏天吃小龙虾的时候,蒜香、麻辣、油焖、冰镇……吃起来不亦乐乎。今年近50岁的熊先生(化名)就爱这一口,夏天总是会呼朋引伴吃小龙虾,有时候一连几天的夜宵都是如此。

可就在前几天,熊先生在一顿小龙虾、啤酒美餐之后,眼睛却越来越黄、胃口越来越差,在家人的提醒下,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检查,发现肝脏出了问题。

一顿小龙虾夜宵 50岁男子肝脏差点废了

当天,熊先生的小龙虾夜宵比较晚,但还是管不住嘴巴狂吃几斤,啤酒也喝了不少。尽兴之后,忍不住打了很多饱嗝,回到家都没有停止。

第二天起床,熊先生发现小便有点黄,照了照镜子,眼睛似乎也有点黄,心宽体胖的他认为是水喝少了,就没往心里去。

可几天下来,家人发现了他的变化,催促他立即到医院检查,于是熊先生挂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方文佳主任中医师的门诊。

经过详细咨询病史以及完善相关检验,医生发现熊先生的戊肝IgM、IgG(免疫球蛋白)均为阳性,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升高明显,结合之前的饮食不洁史,明确诊断为“急性戊型肝炎”。

经过一段时间的保肝降酶退黄治疗后好转,“最爱的美食也会带来伤害,还真是病从口入啊!”熊先生感慨,怎么吃常见的小龙虾,会感染“奇怪”的肝炎病毒呢?

方文佳解释,小龙虾是淡水(如河水、池塘水)养殖,如果含有戊肝病毒的粪便排进水里,污染了水源,那么水里的小龙虾就会跟着遭殃。

另外,戊肝病毒对温度具有一定耐受能力。为了保证小龙虾肉质鲜嫩,通常烹饪的时间都不会过长,有的甚至10分钟就会捞出,尤其冰镇小龙虾,更是缺少二次加热过程,这种做法无法彻底杀灭小龙虾携带的戊肝病毒,因此食用的人就很容易感染戊肝。

病毒经粪-口途径传播 外出就餐注意用餐卫生

据悉,戊型肝炎(HEV)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的急性病毒性肝炎;免疫抑制患者感染HEV后,可进展为慢性戊型肝炎,甚至肝硬化。

戊型肝炎病毒科分为2个亚科,即正戊型肝炎病毒亚科(Orthohepevirinae)和副戊型肝炎病毒亚科(Parahepevirinae),前者感染人、其他哺乳动物和鸟类等;后者只感染鱼类。

方文佳介绍,HEV是全球急性散发性病毒性肝炎的重要病因之一,其主要经粪-口、血液、母婴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包括由粪便和尿液污染水源造成水型流行,被HEV污染的食物、生食含HEV的动物内脏或肉制品,以及刀具、案板等厨具生熟不分导致 HEV污染蔬菜和水果等引起的食源性传播。

当然,也不是吃了小龙虾就会感染肝炎,也不是说遇到戊型肝炎病毒人类无路可逃。事实上,大部分急性戊型肝炎患者能自身清除病毒而康复;少部分患者可能进展为急性或亚急性肝衰竭。因此,临床上治疗原则是以对症支持疗法为主,不需要抗病毒治疗,但需密切观察病情。

时下,正值吃小龙虾的热门季节,方文佳提醒,免疫力低下人群外出就餐要注意卫生,烹饪食物的时间尽量长。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而除了对症治疗外,感染人群还应注意休息,居家或住院隔离,并卧床休息;恢复期逐渐增加活动,活动程度以不感到疲劳,避免过劳和熬夜,以利康复;注意营养补充,多进食中等量蛋白质、低脂肪、高维生素类食物,通常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可过多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