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离奇出血!每隔7-10天口鼻流血200ml 20分钟后自动止住!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3-06-25 11:07:05

转眼又到夏天,刘女士又开始提心吊胆……

刘女士妈妈沈阿婆今年73岁,1993年,她不幸确诊口腔癌,确诊时年仅43岁。当时,沈阿婆接受了外科手术,之后又进行了放疗和化疗。

过去这些年,沈阿婆做过四次放疗。“我们都怕老太太撑不住,没想到她关关难过关关过,挺下来了。”刘女士回忆。

去年8月初,沈阿婆觉得经常头涨,有一天,她拍了几下后脑勺,没想到鼻子开始大量出血,怎么都止不住。“我家离妈妈家近,那天她边流血边给我打电话,赶到时发现家里满地都是血迹,妈妈拿毛巾捂鼻子,毛巾很快都被血浸透了。流了200ml总有的。”刘女士说。

7-10天出一次血

每次200ml

每次20多分钟自动止血

马上将沈阿婆就近送往浙大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急诊,没想到到了急诊,沈阿婆的出血止住了。经过急诊医生检查,沈阿婆身体其他各项指标都正常,因为止血了不好找出血点,刘女士领着沈阿婆返回家中。当时,从出血到抵达医院急诊,前后不过20多分钟。

7天后的下午四五点,沈阿婆又出血了。和第一次一样,在家里止不住流血,捂住鼻子,血就往喉咙涌。这次,刘女士打了120,把沈阿婆送到邵逸夫医院急诊,和第一次一样,到了急诊,出血就自动止住了。做了各项检查都好的,除了血红蛋白偏低,也没严重到输血的程度,只好折返。

10天后,同样的情况发生了第三次,7天后,发生了第四次……折腾了一个多月,天气渐凉下来,沈阿婆的出血才没有再发作。

今年出血“如约而至”

更频繁了

没有找到出血点,全家人始终提心吊胆。转眼到了今年的春夏之交,虽然表面平静,但刘女士心里有些慌乱,“天要热了,老妈的出血会不会又要来了?”

怕什么来什么。今年6月1日、2日、3日沈阿婆连续三天出血。刘女士带她去医院急诊。考虑到出血频率加快,急诊医生安排沈阿婆急诊入院进一步观察。

入院后当天傍晚5点多,沈阿婆又开始大量出血,急诊医生赶紧联系放射介入科钱力可主治医师前来会诊。

“患者之前有鼻咽部放疗病史,本身存在血管畸形。从症状来看,鼻部出血出出停停,很像假性动脉瘤。怎么理解?相当于血管破口鼓包,当压力大时,鼓包承受不住,破裂,血流到鼻腔,而压力小的时候,鼓包瘪下去就停止出血。”

钱力可医生当机立断建议,“患者现在正在出血,这样的出血可能是颈部假性动脉瘤,马上做血管造影,如果发现出血点,介入手术可以立刻封堵血管破口。”

假性血管瘤!

悬了近一年的心终于放下

很快,沈阿婆被推进手术室,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和放射介入科医生共同护航,钱力可医生为阿婆做了颈外动脉血管造影,果然,发现鼻咽部有个假性动脉瘤,鼓起的包正在往外冒血。钱医生行血管介入栓塞术,成功封堵破口。当破口堵上时,原本鼻腔正在流血的沈阿婆,慢慢止住了出血。

微创介入手术,一个多小时,折磨沈阿婆近一年的离奇出血,断案了。

为什么出血每次都发生在炎热的夏天,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胡宏孙主任医师分析,可能是夏天气温高,血管容易扩张,血管瘤更容易“鼓包”破裂出血。

手术很成功,但钱医生坦言,沈阿婆的出血目前是止住了,因为多次放疗的后遗症,她的血管很脆,血管瘤复发的概率还是挺高。

“我们不怕!至少已经知道了问题根源所在。妈妈和癌症斗争了30年,一直很坚强,我们会陪着她继续走好人生每一步。”刘女士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