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道菜 杭州一家三口嘴唇发紫、恶心呕吐 被急送抢救室
发布时间:2023-06-26 10:49:44

夏天到了,“蒸双臭”这道江湖美食是很多杭州人的心头好。其中的食材苋菜梗,内芯晶莹而外皮青绿,经过腌制,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深受老百姓喜爱。但是,这道美食如果腌制不到位,极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6月24日晚上,浙大二院临平院区急诊接诊一家三口,进食腌制苋菜梗后出现嘴唇、手指发紫。医生追问病史得知,50多岁的史阿姨每年自己腌制苋菜梗食用,今年更改配方,用小苏打和食盐腌制,仅两天就端上餐桌跟老伴、女儿食用。吃完20分钟后,发现女儿嘴唇发紫,刚开始以为是菜的缘故,后面女儿手指也发紫,伴恶心呕吐,感觉不对劲,赶紧到医院就诊。

浙大二院临平院区急诊当班医生询问病史考虑亚硝酸盐中毒引起,立即给予血气分析查高铁血红蛋白,三个人都增高,最高的是女儿24.5%。立即给予洗胃、特效解毒剂亚甲蓝等对症治疗,经积极治疗好转出院。

近期,浙大二院临平院区急诊接诊多起因食用腌制苋菜梗后出现亚硝酸盐中毒症状,严重一例患者高铁血红蛋白51.9%,出现意识障碍、呼吸衰竭收治ICU。亚硝酸盐中毒量0.3~0.5g/kg体重,致死量为3g/kg体重。如果在没腌制熟透的情况下吃了霉苋菜梗,很可能会引起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浙大二院临平院区急诊副主任李锋建议,尽量延长腌制时间,只要腌制时间长达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那么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就会被细菌所分解,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另外不要长期吃,偶尔吃一次两次解解馋,每次不要吃太多。亚硝酸盐可以溶于水,蒸菜之前,用水洗一洗,可以洗掉一部分亚硝酸盐。

他还提醒,高血压、肾功能损伤的患者腌制品尽量少吃。如果已经吃进去,最好同时摄入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在胃内阻断亚硝酸盐生成致癌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黄洁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