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没命!男子饭后呕吐以为是胃病 梅雨天警惕这种凶险急症
发布时间:2023-06-27 10:31:44

近几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接诊了多例心梗患者,医生分析,除患者自身的一些因素外,可能还与当前的梅雨天有关。

年近六十的邹先生前几天吃完早饭不久突感恶心, 呕吐2次,同时烧心感明显。他以为是胃病犯了,自己吃了胃药,可仍不见好转,便在家属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挂急诊。

医生询问病史得知,他有20年吸烟史,急诊查心电图提示下壁ST段压低,心肌损伤标志物2.58ug/l,考虑是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医生立即予阿司匹林、波立维抗血小板、肝素抗凝等治疗,并建议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没想到,邹先生听后一口拒绝,坚称自己只是吃坏肚子了,而且此时烧心等症状已经缓解。

“这病的凶险超乎你想象!”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心内科李雪灵主治医师与急诊医学科南勇主任医师苦口婆心,反复解释病情。邹先生对急性心肌梗死风险有了深入了解,最终同意行冠脉造影。

不出意料,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几支冠状动脉都有明显狭窄,尤其左冠回旋支全闭,十分危险。主任医师郑浩及时为他施行PCI及球囊扩张术。术后患者病情平稳,很是后怕,对医生再三感谢。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提醒,梅雨季节需警惕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要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同时保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精神紧张;其次,别忽视相关疾病的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血症等患者,要按时服药,切不可中途随意停药。

此外,心梗有时会 “声东击西”, 有人以为是胃炎,结果却是凶险的心梗,应引起警惕。绝大部分急性心梗病人预警信号是疲乏、胸闷、心绞痛频发、呼吸困难,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等,对疑似急性心梗病人,应及时叫120送医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