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杨梅不吐杨梅核?接连两人送医抢救,一人紧急手术!
发布时间:2023-06-28 11:32:30

衢州江山的李伯今年73岁,特别喜欢吃杨梅。听老一辈说,吃杨梅容易上火,吞下杨梅核能下火,杨梅核在肠道走一遍还能带走肠道里的脏东西。“我一直都是连核带肉一起吃,以前都没事。”

6月初,李伯的亲友给他送来好多又红又大的杨梅,嘴馋的他一口气吃下半斤多,每次都连核带肉一起吞。

吃完后没多久,老人就觉得下腹部开始出现阵发性绞痛,本以为过几天就好了,随着时间推移,他的肚子却越来越痛、吃不下饭,连着好几天他都无法排便,家人见状将他送往当地医院。

当地医院的急诊医生听了李伯吃杨梅的描述,怀疑是杨梅核堵在肠道里导致了肠梗阻。腹部CT检查发现,李伯的腹部确实有不少“亮晶晶”的小点点,鉴于数量较多、可能引发肠坏死、肠穿孔,建议他抓紧时间到上级医院就诊。随后,李伯被送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抢救。

而今年52岁来自丽水青田的田伯情况更为严重,被送来浙大一院急诊科抢救时,肚皮高高隆起,像个皮球;面色苍白、疼得冷汗直流。

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回忆,患者的CT显示有密密麻麻几十个“小点点”, 这些就是一直没有被排出的杨梅核。

经过急诊科一系列抢救,症状较轻的李伯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他百思不得其解——这么多年都是连核带肉一起吃,为什么这次就肠梗阻了呢?

陆远强主任向他详细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家的肠道功能本来就会减弱,去年李伯还因结直肠癌做过手术,肠道曾经受损过、有肠粘连的好发因素,吞下大量杨梅核就格外容易诱发肠梗阻。

而52岁的田伯就没有李伯那么幸运,他吞下的杨梅核太多,已经将肠道“结结实实”完全堵住,急诊科专家请结直肠外科专家一同会诊,为田伯进一步检查的过程中,揪出了诱发急性肠梗阻的另一个凶猛“杀手”——肠道肿瘤。

“杨梅核引发了肠梗阻,却意外查出肿瘤,对田伯而言,也是因祸得福”。结直肠外科李炎冬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田伯进行了肠癌根治切除手术的同时,为他取出了密密麻麻的杨梅核。田伯目前已经脱险,后续还要接受进一步的抗癌治疗。

陆远强主任提醒,如果不慎吞入几颗杨梅核,一般可通过排便自行排出体外,但如果一次性吞入太多,就会引起胃肠蠕动异常,容易在肠胃积压,特别本身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吞入大量杨梅核容易造成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十分危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