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精提升,点亮桐庐旅游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08-30 12:48:20

这个夏天,久负盛名的瑶琳仙境溶洞再次火“出圈”了,经过全新升级,灯光5.0版本正式亮相,动静结合,虚实相生的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为亿年溶洞锦上添花。

本次瑶琳仙境的灯光升级改造以“回归生态面貌”为核心,融合了最新声光电技术和沉浸式光影秀技术,既衬托出变换无穷、鬼斧神工的洞中美景,又充分顾及到游客的观感、舒适度和体验感,以实力打破了过去溶洞游览“七分靠想象”的印象。

同样位于瑶琳镇的垂云通天河景区,也因“微改造、精提升”,获得了游客们的肯定和点赞。

景区内不但将售票大厅和候船大厅的隔栏、墙面、地砖、显示屏等原有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更换升级,增设更多的网络票兑换窗口,还积极探索开放式景区智慧旅游经验,建设智能客流量统计系统,实现景区实时监测、客流量超载报警、客源分析等功能,便于景区及时拟定和调整管理办法。

瑶琳镇这些景区、景点的变化,都是桐庐县“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的缩影,行动过程中,桐庐县致力于在“微”“精”处下功夫,不断提升旅游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业态布局,持续推进旅游业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游客遇见“诗和远方”。

在百江镇入镇口,原先的老旧车站和修车厂摇身一变为“网红驿站”,外立面看着像精致的艺术展馆,坑洼的停车场变成了动感的音乐喷泉广场,杂乱的院子改成了智慧低碳停车场,还规划了新颖的音乐停车位和新能源充电桩,功能与颜值兼具。

百江镇内旅游资源丰富,为提升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该镇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推进全域旅游环境提质升级,想了不少“金点子”。例如位于百江镇紫燕山的紫燕山休闲农庄,具有绝佳的生态环境,“微改精提”过程中,不但对客房进行装修提升,还增添了部分活动休闲设施。保持农庄原有特色的同时,内部风格更加现代,居住体验更加舒适,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硬件的提升,给许多前来桐庐的游客带来直观上体验的提升,但“微改精提”给桐庐景区带来的变化,远不止于此,而是运营理念和产业链条的深层变革。

春天短暂的樱桃季过去后,如今的双坞村依然人流如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志敏“解密”道,十余年来,双坞村不仅以樱桃产业发展为题,持续做好一朵花、一颗果的文章,还不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引进四季水果庄园,开发登山游步道,配套建设滑草场、滑水道等游玩设施,发展露营、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有效做宽了“农文旅”融合路径。

除了向内深挖资源,百江镇联盟村还向外找起了专业的“外援”——牵手袈蓝团队,邀请更为专业的乡村运营人才进村“精雕细琢”,负责村子的整体运营。

经马不停蹄地开展深度调研、资源梳理后,村里下一步计划引进袈蓝咖啡、不鸟书店、三尺集等IP业态入驻,丰富整村文旅业态,同时通过搭建“智汇乡村”科技人才的服务平台,着力培养一支现代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农村运营职业经理人队伍等。

从景观改造到设施提升,再到引育更加丰富、高质量的旅游项目、业态资源、专业人才,一连串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落地,“点亮了”桐庐的文旅融合产业链。

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桐庐将努力打造更多元的旅游体验,探索更多桐庐文旅融合新路径。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牛洪霞 姚智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