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之后,数字化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3-11-03 09:47:11

编者按:杭州亚运会、杭州亚残运会,同样精彩,圆满谢幕。随着亚运火炬缓缓熄灭,人们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亚运之后的未来发展图景,并畅想和感受,杭州亚运会、杭州亚残运会所带来体验感、影响面、穿透力与持久度——经济、民生、产业、数字化、文明程度……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是城市能级乃至区域能级的新一档提升。数字化,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现代发展话题。今天,我们带大家体验和畅想数字化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数字人点火。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毋庸置疑,杭州亚运既是一次体育盛会,也是一场科技盛宴——从赛会管理到赛场运营,从火炬传递到机器狗担负起器材运输任务,从数字人点火到超亿人数字化参与其中的云端服务……透过这样一届“智能亚运”,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数字科技企业的算力加持,更是一座城市乃至区域化数字化发展的全力以赴。智能技术与竞技体育交相辉映,数字经济和区域发展有机融合,持续放大“亚运效应”赋能未来的数字生活,是一个不会变更的新方向。

“智能亚运”,浸润城市生活

象征着1亿“数字火炬手”的巨型数字人闪烁着金光,一路奔跑向前,与火炬手汪顺一起,点燃了名为“潮涌”的主火炬塔……至今,再回想起杭州亚运会开幕式里的这一幕,仍让人内心热烈澎湃。彼时,点燃圣火的这份荣光不仅属于火炬手,也属于万千大众,杭州亚运会首创的“数字火炬”,让亚运精神在互联网时空里薪火相传。

如果说江南水乡、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是杭州亚运会、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核心线索,那么“智能”就是贯穿全程的深刻底色。

“点点手机就能享受各种服务,真的太智能方便了!我最常用的就是健身房预约功能,不用再去现场排队了。”在杭州亚运村,新加坡体操运动员傅紫暄不禁感叹,通过使用杭州亚运村“云上通”小程序,就像预约酒店一样,可以实时看到健身房里每一层健身位的剩余量,以及提供的服务功能,运动员们可以按照需求提前预约并合理安排使用时间。

马来西亚代表团也熟练地玩起“云上通”,在看到小程序上提供的生日餐预约通道后,立马就给当天生日的运动员安排上了。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蛋糕、汽水和面具,大家欢聚于此,度过了一个仪式感满满的亚运生日。

“杭州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有‘家’的感觉,亚运村的设施和设备非常齐全,让我们可以安心备战。”中国代表团体操运动员张博恒曾这样描述。

而这种“家的感觉”,离不开每一个策划者和执行者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更离不开科技本身的加持——实现亚运村智能化升级的同时,也为亚运村村民提供便捷周到宾至如归的服务、丰富多彩的村内生活体验。

同时,“亚运智能”正绵延至赛事之外,浸润于城市运营与百姓生活——在杭州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充当“导游”,进行场馆导览、赛事讲解、问题解答;在钱塘江边,长椅“升级”了无线充电功能,人们坐在江边吹风赏景时,手机就能“满血复活”;在杭州武林商圈,既会“说话”还会“转头”的指引路牌,为游客提供更准确、便捷的导航服务……

“智能亚运”已悄然融入城市生活肌理。

潮新闻记者 俞刘东 摄

借亚运之帆,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事实上,自2021年起,杭州数字经济就逐渐进入发展壮大阶段。杭州政府快速推进数字研发平台、数字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阿里巴巴等一批数字企业快速壮大,国际影响力倍增。

亚运会、亚残运会既是杭州交出的高分答卷,也是杭州数字经济的有力助推器。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永平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亚运会大考后,杭州承办赛事的设施、管理和服务等水平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可以趁势发展数字体育产业,争取在2035年之前再举办一次高级别的综合性赛事,“这对杭州体育氛围培育、体育人才培养、数字体育产业发展有所帮助,而体育能够拉动经济发展。”

同时,一批科技企业在亚运会实践演练,做出成绩,以后也能举着杭州亚运、杭州亚残运会的“金简历”向外拓展市场,让品牌更好地走出去——小远机器人和滨江区公安分局联合打造的警务机器人“滨sir”在杭州街头为来往游客提供安全宣传、安防监控、信息咨询等多种功能;商汤科技的AR智能巴士给乘客带来虚实融合的新奇体验;海康威视打造的杭州亚运交通指挥调度平台和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MOC)更是大显身手,切实为亚运会提供保障……

智能AR小巴在亚运村内全自动巡航,接送乘客。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先进科技企业在亚运会的深度合作,能带动数字产业的整体发展。”张永平说,在服务亚运过程中,企业需要大量招募人才,由此也形成数字人才聚集,进一步助推数字产业发展。

“一些小规模企业也会受到激励,投身到数字产业建设发展中。”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曾刚向潮新闻记者补充道:“更重要的是,亚运会为杭州提升数字经济对外辐射力、影响力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晶 肖暖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