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5个村社代码发生变化 背后隐藏着什么信息?
发布时间:2023-11-02 09:09:36

前不久,苏州市城区人口突破500万,宣布迈入特大城市行列。苏州市城区人口破500万的方式很有意思,苏州工业园区的城乡分类代码变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分类代码》,苏州市工业园区内的社区全部从镇中心区(121)变成主城区(111),这让苏州市城区人口瞬间多了113万人。

城乡分类代码是啥,能有这么大的力量?

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分类代码,由国家统计局每年10月份发布。代码共有15位,其中前12位为“区划代码”,后3位为“城乡分类代码”。

12位区划代码包括省、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四级区划信息。比如330106110000,33代表浙江省、01代表杭州市、06代表西湖区、11代表双浦镇。

3位城乡分类代码是划分社区或居民委员会属于城区还是乡村的依据,主要有7种——

111表示主城区,112表示城乡结合区,121表示镇中心区,122表示镇乡结合区,123表示特殊区域,210表示乡中心区,220表示村庄。

只有111和112表示的才是城区,只有居住在这里的常住人口才是城区常住人口。比如同样是西湖区双浦镇,112新沙社区属于城区,而220浦塘社区就属于乡村。

统计用区域代码和城乡分类代码真实反映我国城镇化水平、城乡间的人口分布、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

比如3位城乡分类代码的变化,直接影响城区人口的数量;而城区人口数量,是判断一座城市是超大特大城市,还是Ⅰ型大城市、Ⅱ型大城市的依据,同时也是一座城市能否修建地铁和超高层建筑依据。

杭州共有75个村社代码发生了变化

这些变化背后,隐藏着什么信息?

因为统计用区域代码和城乡分类代码每年发布一次,因此通过对比去年与今年两类代码的变化,可以看出一座城市在过去一年城乡建设发生的变化。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3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分类代码》,过去一年,杭州全市共有75个村社城乡分类代码发生了变化,涉及拱墅、滨江、萧山、余杭、临安、钱塘、桐庐、淳安等八个城县。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邵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