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气温可能达到31℃ 冷空气将带来断崖式降温
发布时间:2023-11-03 09:47:11

前天的天气复制了大前天,昨天的天气复制了前天,今天的天气又会复制昨天……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偏高、相对干燥的天气格局将持续至11月5日(本周日)。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天气预报,今天杭州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早晨最低气温16℃,白天最高29℃,平均相对湿度60%。

毕竟已经11月了,冷空气只会迟到,不会缺席。随着冷空气逐渐活跃并南下,各地气温将陆续转为正常或偏低状态。预计杭州会在5日夜里起受到冷空气影响,届时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和北风增大的过程。由于前期气温大幅偏暖,给降温留出了充足空间,这次降温幅度可能会超过10℃。气温大起大落最容易受凉,厚外套要提前准备好。

11月5日杭州气温可能会破纪录

11月的第一天,热得像夏天,14时25分,杭州最高气温达到29.5℃,位列11月上旬历史第四热——排名前3的是2003年的30.6℃、2015年的29.8℃和1965年的29.7℃。不过,这3个年份,11月上旬气温超过28℃的日数,除了2003年有3天之外,其它年份都只有1天。接下来,无论是最高气温,还是气温超过28℃的日数,都可能会被打破。一直到11月5日,杭州都是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8℃以上,尤其是11月5日,预计会达到31℃上下,如果真的实现,将会是历年最热的11月上旬。

不仅杭州,整个中东部地区气温都偏高。常年11月上旬,最高气温25℃以上通常只出现在华南,昨天,25℃线北界达到河北南部、山西中部、陕西中部等地,山东、河南、安徽、湖北、广东等局地甚至达到30℃及以上。

另外,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沙源地土壤没有封冻,加上冷空气过境时伴有地面气旋发展,气旋大风引起了沙尘。昨天14时,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已经出现了扬沙天气。

最近为什么会这么热?这是因为暖湿气流加强叠加了冷空气来临前的锋前增温效应。“锋前增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简单说温度升得越高,也就会跌得越狠。

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有多猛?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第一股冷空气已经率先开始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等地,气温预计将先后下降4℃-6℃,内蒙古中东部降温8℃-10℃。

4日至6日,新一股冷空气到来,影响范围将更加广,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内蒙古、东北地区、江淮等地降温8℃-10℃,局地10℃以上。

总的来看,这次降温是“纠正式”的,将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至常年同期正常水平附近,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将会大范围创立秋后新低。

6日-7日最高气温20℃线将退回到长江沿线,东北大部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部分地区甚至是冰点之下。最低气温0℃线则会南压至华北中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多地最低气温将降至不足-10℃。

冬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常年10月底,冬季前沿基本推进到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今年入冬进程明显是推迟了,像东北地区南部、陕西、山西等地部分地区入冬时间已经比常年偏晚了一周以上,局地甚至已经偏晚了半个月。

两股冷空气的到来将推动北方入冬进程,像沈阳、银川、太原或将入冬,北京、天津在5日也有可能开启入冬进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