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南宋繁华 活化非遗民俗 梅城:让宋韵在千年州府流淌起来
发布时间:2023-11-06 09:24:34

杭州日报讯 “在严州古城里,我们最喜欢的是街头杂耍,大家围成圈,一边看杂耍艺人表演踢碗、吹镖、扔火把等各种绝活,一边叫好,仿佛身处古代市集中,那种沉浸式的体验感以及和游客的互动都很棒。”来自江苏的“90后”小陈开心地说。

小陈所说的街头杂耍,在建德梅城又叫宋韵杂耍,以街头表演古代杂耍项目为主,如今,已经和知府巡街、知府迎宾、宋韵歌舞等节目,成为严州古城内的常态化表演项目。

“常态化表演的意思,就是把它们融入古城的日常,就如集市中货郎的叫卖声一样,自然而然地成为古城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常态化表演的基础上,新增宋韵的水上婚礼、‘宋’说严州的品茶说书、‘宋’集市、‘宋’运会等活动场景,吸引更多游客共同品读千年宋韵文化。”梅城镇党委委员陈韵之介绍,要的就是让游客们“一朝步入严州,仿佛梦回大宋”。

如何复原南宋严州繁华的街景,实现古城非遗民俗展演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常态化,让宋韵文化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烟火味?陈韵之介绍,这得益于建德“宋韵严州”文化传世工程的深入实施,不断解码严州宋韵文化元素,除了推出“知府巡街”、宋韵婚礼以及虾灯、狮宝灯、竹马、平头马、蚌壳灯、鲤鱼灯、旱船等非遗民俗外,还从宋韵建筑、餐饮等方面组成沉浸式街区,如名家荟萃的理学名邦坊、宋朝留存的太平桥、复建的龙山书院,将严州古城打造为活态的“州府博物馆”,建成德文化实践中心、严州诗词文化馆、陆游与严州陈列馆等沉浸式文化体验场馆。植入严州漆画、严州刻印、古法造纸等手艺传承人工作室,真正让“宋韵文化”可触摸、可体验。

同时,设计推广宋韵研学旅游专线,形成一批宋韵文旅体验新热点、新地标,着力打造宋韵文化标识地。

为了打造一座“活着”的古城,让宋韵真正流动起来,梅城镇还重点针对南宋时期古城的山水格局、空间格局、街巷肌理和历史遗存进行考古复原,完成了辑睦坊、里仁坊等古牌坊复建,让“山水秀丽古城、肌理清晰府城、南宋商埠繁华”的历史格局得以重现。同时,深挖古街独有的作用与价值,建成一条集宋韵文化艺术气息与吃喝玩乐体验于一体的特色街区,打造严州夜经济,丰富居民游客的项目体验。在文化活态利用上以“宋韵”为导向,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等民俗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严州花月夜、严州奇妙夜等品牌活动,把节庆活动打造成为展现宋韵民俗文化、宋韵服饰文化、宋韵饮食文化的综合性舞台。

记者手记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这对于有着千年州府文化的建德梅城来说,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资源,值得挖掘、保护和传承,并在新时代的当下,陆续打造出一批有辨识度的宋韵文化品牌,重现“千年古府”该有的“荣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章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