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600万人次“云守护”杭州古树名木
发布时间:2024-01-04 08:58:16

聚集社会力量守护“绿色活文物”枝繁叶茂

杭州日报讯 家住杭州临安的陈晓宝,现在每天都不忘做一件事——打开支付宝App蚂蚁森林的“古树保护”板块,找到龙岗镇那棵千年银杏树,为它注入能量,并许下心愿,“家门口的这棵古树已有100万网友在守护,我真的太开心了!”

凝聚社会力量 守护古树名木

“古树要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维护。”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5月,杭州启动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支持项目,杭州的古树名木陆续被“搬”进支付宝App,供广大网友“云守护”——绿色出行、减纸减塑、在线办事、循环利用……这些低碳生活行为,都可以转化为绿色公益能量来守护百年古树。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共上线超160棵古树,已有超6600万人次通过绿色能量参与、支持杭州古树保护。

杭州还以公益捐资的形式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加入古树名木保护公益事业的行列。市林水局与蚂蚁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由蚂蚁森林公益基金会以公益捐资的形式向杭州古树名木保护相关公益机构捐资,支持各区、县(市)负责古树名木保护的相关单位更好地开展古树名木的健康巡查、养护救护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轮200棵古树的巡护工作。实地勘察后,相关工作人员将根据古树生长势级别以及健康紧急状况确认救助顺序,逐步开展古树抢救复壮工作。”该负责人说。

高端仪器做“体检”

“望闻问切”不可少

“轰轰轰……”在淳安县金峰乡锦溪村,风炮机破开了村道边树龄715年的古榧树根部周边的水泥地,让老树尽情“呼吸”。

“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都会造成古树衰弱,自然因素包括病虫害、水土流失、营养不良和雷击、风折等,人为活动主要是过度铺装导致土壤透气透水性差、施工过程中挖填方破坏古树形态和立地条件等。”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望闻问切”,他们发现这株古榧树所在的花坛周围的硬化铺装,使得古树的根系被深埋在硬化地面下,土壤变得板结,影响树木“呼吸”。为此,技术团队提出“破除硬化铺装,引水聚水”思路,同时开展土壤改良并铺设松鳞,有效避免古树基部周围过于潮湿导致的树体基部腐烂,同时达到抑制杂草、保温保湿等作用。

在建德市洋溪街道高岭村,一棵树龄210年的古朴树基部超三分之一受损腐烂,受损深度达60厘米。“我们通过声呐探测仪对古树树干进行应力波无损探测,确定树体哪部分存在空洞情况,从而制定科学、合理、针对性的古树保护措施。”啄木鸟古树救护技术团队负责人介绍。

守望四方、饱经风霜的古树像是城市里见证世事变迁的长者,它们用虬枝密叶和圈圈年轮书写着一座城的历史。据统计,杭州现有古树名木28952株,其中城市建成区1242株、树种76种、树龄最古老的约1410年、古树后续资源数量约500棵。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2月起实施,在明确已认定的古树保护办法的基础上,提出经依法认定,树龄在80年以上、不满100年的树木为“古树后续资源”,一并纳入保护范围。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养护、依法管理、促进健康”方针,不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让“绿色活文物”焕发新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