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气榜单出炉 杭州化身“太阳宠儿” 周末雨水与冷空气将双双“登场” 最低气温跌至1℃左右
发布时间:2024-01-05 08:58:11

每日商报讯 昨天早晨,受夜间晴空辐射冷却影响,气温接近露点温度,凝结成雾,杭州地区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很多地方最低能见度不足百米,十面“霾”伏再现。杭州受雾霾影响已近十天,周末,一股冷空气将到场,届时小雨和北风“双管齐下”,空气质量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本周末,杭州将会经历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北风增大,同时,冷暖气流的交汇将形成降雨。这场冷空气实力不强,伴随的北风也不会太大,由于没有明显的水汽输送,造成雨水也只有小雨的量级。不过,从此前情况来看,即使是零星小雨,对于杭州的空气质量也有明显提升作用。

冷空气的到场除了带来雨水,气温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因为冷空气较弱,降温幅度不会很大。7日(周日)早晨,气温会迎来本轮冷空气影响下的最低点,也是未来一周里最冷的一天,主城区早晨最低气温在1℃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不足10℃。此后,气温又将逐渐回升。

近日,雾、霾频频出现,早晨在钱塘江边还是能看到不少忙于跑步的身影。在此提醒大家,坚持锻炼是好事,但运动时呼吸加深、加重,雾、霾天气进行户外运动时会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请大家尽量选择在室内健身房锻炼。

随着岁末年初的到来,各类“年度盘点”纷至沓来,天气的年终榜单也已出炉。

全国范围,刷新气温之“最”。据国家气象中心消息,2023年,全国平均气温为10.7℃,较常年(9.9℃)偏高0.8℃,为1961年以来最高,打破2021年10.5℃的纪录,12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此外,2023年1月22日黑龙江漠河劲涛最低气温为零下53℃,7月16日新疆吐鲁番三堡乡最高气温达52.2℃,分别打破了我国实测最冷和最热纪录。

聚焦浙江,各市各有“优势”。其中,衢州凭借全年累计雨量1671.6毫米成为浙江年度“补水”城市,丽水以整整48天的高温日数占据“热情”城市榜首,湖州市以最低温度-7.1℃力夺全省最冷城市,杭州则凭借平均每天5.8小时的日照时间化身“太阳宠儿”,荣获年度“阳光”城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振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