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二街农贸市场升级归来 改了新名字叫“文二菜市”,变得更潮更有逛头了
发布时间:2024-01-05 08:59:09

文二菜市 记者 韩晨柯 摄

汪曾祺在《人间滋味》里说: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看看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通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近日,杭州市中心的文二街农贸市场完成了第一期的提升改造,更名“文二菜市”,开启试营业。

在这么潮的菜场工作,有劲道

莫文巷往北拐入文化巷,就到文二菜市了。

清晨到菜市时,拖着折叠车、挎着篮子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变好看了”,是大家对“文二街农贸市场升级版”的普遍评价。

文二菜市有许多和西湖相关的元素。嫩绿色的广告牌将菜场包围,主LOGO的“文二”像极了雷峰夕照,底纹看似线条,实则是三潭印月,俨然将波光粼粼的西湖“搬”到了农贸市场。来光顾的年轻人,几乎都会在菜场门口停下脚步,拍几张照片。

文二菜市分A和B两馆,先一步完成改造的A馆主营蔬菜、熟食和副食。档口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区域,每一块区域都有专属的主题色,配合灰色的花岗岩台子和原木色的外围,很潮。菜市的动线被设计成了“四通”的效果,来光顾的人,从四面不同的方向和小店都可以进入。

菜市利用原有的层高优势,为屋顶做了透光设计,结合西湖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使光线穿过竹编的网格,在室内和地面呈现出特有的光影效果。都说光是最好的滤镜,新鲜的瓜果蔬菜被阳光一照,显得更加诱人。

一堆辣椒里,插着“高矮胖瘦都是辣妹”的牌子,摊主小秦是个小伙子。他说,这两天,来逛菜场的年轻人明显多了起来,都会忍不住举起手机拍拍拍。

“沿街还开了特色咖啡店,在这么潮的菜场工作,有劲道。”小秦说。

穿梭在档口间,聊起新的菜场,很多摊主都会主动夸几句。

一楼喝咖啡,二楼可饮酒

南面的临街小铺子,是这次改造带来的最大的变化。从东到西,依次是修理店、山东饼店、卤味店、面馆、腊味铺、炒货店和咖啡馆,个个都有说头。

修理店,可以修表、开锁、修空调,方便周边的居民。

在北方很出名的万盛记饼铺和正北卤味,是菜市专门引进的,招牌分别是山东馅饼和沈阳鸡架。老板娘是东北人,她说,以后南方人就可以在杭州吃到正宗的北方美食了。

在铺子前对着各种卤味选择困难的刘大姐,最终决定买两个鸭头尝尝,“没吃过,看起来很不错”。

方老大面馆也在文二菜市开出了分店。相比老店排长队的情况,这里的人还不多,大多是在周边上班的年轻人。

西南角的出山咖啡店,很有腔调。一楼吧台卖咖啡,二楼摆放了几张独立小桌,可以点餐、饮酒,氛围感十足。老板伽罗是个爱捣鼓美食的人,拿手的是云南米线,他还在嘉里中心开了一家云南餐馆。

伽罗说,1月中旬正式营业后,可以接受私人定制,“大家点菜,我来烧,反正店开在菜场里,买食材很方便”。

2019年,苏州双塔市集在各类社交平台成为爆款打卡点。去过双塔市集的人,再踏进文二菜市,都会觉得很相似。这两个市场的设计团队,是同一支。

继在苏州双塔市集大获成功后,设计师沈雷及其团队再度出手,让充满市井文化的文二菜市焕新,变得更有“逛头”。

文二菜市完成全部提升改造后,面积将达到6000平方米,原先市场的两栋建筑将成为一个更大的空间。临街都是小铺子,有小咖啡店、小花店、汉堡店,还有专卖美食书籍的书店等。

“菜价不会涨,这几天还有优惠”

建成于1999年的文二街农贸市场,是杭州人的老菜场,周边辐射石灰桥社区等19个小区。

“你在这儿啊,我今天来认认路。”王奶奶经过蔬菜摊,认出了熟悉的老板。这次提升改造,所有的档口重新分配了。王奶奶说,她专门过来转转,打算先把几个老熟人的摊位找到,以后买东西就方便了。

“熟食店设计得古色古香,外面还挂了小牌子,白切羊肉、黄牛肉就这样摆放在玻璃后面,每次路过,我都想翻牌子。”张先生就住在附近,这几天常常来买菜。

在他眼里,文二菜市这次是大变身。每个档口由两位摊主均分,地方大了不止一点点,菜品全部摆放出来,电子秤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很透明。“我还和摊主们打趣,是不是地方大了,摊位变好看了,菜价会涨,他们急忙说,‘不会的不会的,这几天还有优惠呢’。”

小时候,跟着妈妈逛菜场,这也要,那也要,每次都能心满意足地离去。

洪爱珠在《老派少女购物路线》一书中回忆了与妈妈、外婆逛菜市场的故事,其中有一段写得很戳泪点,“老铺如今都在,生意依旧兴隆,拇指姑娘只要依样画葫芦地去购物吃面,便不觉时光残酷”。

三五小铺,新鲜果蔬,细枝末节,亲切具体。焕新的菜市场,不只是潮流打卡地,更是回忆的交汇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晨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