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出入境便民服务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打击行动 春节临近杭州公安守护群众平安过新年
发布时间:2024-01-05 09:00:24

每日商报讯 昨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杭州公安“服务民生 助力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杭州公安“推出‘11087·护杭平台直通车’,助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高质量引才引智,助力保障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打造公安政务服务‘随时随地办’品牌杭州样板”等10项“服务民生 助力发展”重点工作。

会上,杭州公安还就接下来优化出入境服务、守护食品安全和交通出行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春节出国游旺季即将来临

优化出入境便民服务

2024年春节出国游旺季马上来临,预计今年出国境的人数将继续增长。为此,杭州公安出入境部门及时推出一些便民措施,服务保障群众出国旅游、经商。

比如,优化流程,推出智能导办。实行“预约办和就近办”双轨模式,推出申请线上填报、出入境安全提醒等服务,尽量减少群众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将继续做好专场办服务,不断优化服务质量。

深化“一窗通拍”,提升便民效能。在实现所有公安业务相片通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深化“一窗通拍”在其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真正实现“公安一个窗口拍照,政府多个窗口应用”,让群众办证更加省时简便。

做好助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杭州公安将打造助企的“惠客厅”,构建“一站式”优质服务专区,保障企业紧急出国境办证的需求,让企业“走出去”更便利、更快捷。同时,针对企业外籍人才、外籍客商的紧急入境的需求,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口岸签证政策,实现“落地快签”。

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年味”

开展一个月“剑锋”专项打击行动

龙年春节临近,每家每户都会置办年货,食品安全是老百姓一直很关心的事情。

2023年,杭州公安连续破获了假劣牛羊肉串、注水牛肉、有毒有害保健品等食品犯罪案件103起。

为了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公安部门将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的年货安全,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剑锋”专项打击行动,一方面配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各大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农产品直销点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另一方面,围绕节日热销的一些产品,加强线索发现和打击力度,重点打击肉制品、水产品、农产品、保健品、烟酒饮料等领域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的犯罪行为,切实筑牢食品安全的防线,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年味”。

系统化、数字化、精细化交通治理

保障市民群众安全出行

交通出行始终是重大民生事项之一,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2024年,杭州公安交警将坚持系统化、数字化、精细化治理,进一步深化推进全市交通综合治理。

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今年春运自驾出行、客运出行等将需求旺盛。杭州公安将主动应对、防范化解各类交通安全隐患风险,扎实做好春运交通管理的各项工作。

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杭州公安将实施路口精细化治理行动、低速道路治理行动和交通综合治理行动,依托城市大脑等数字化平台的应用,通过优化信号配时、调整可变车道、优化交通组织、加强路口疏导、规范设施设置等措施,保障市民群众安全出行。

=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何晨 记者 刘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