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就是元宵节 江南可以这样玩
发布时间:2024-02-20 08:54:01

周六,就是元宵节了。

元宵,是“天官赐福”的好日子,在喧闹热烈的氛围之中,让福气盈满,才算为一年开了一个好头。

今年元宵你准备怎么“闹”?先来看看橙友们的安利吧,江南的元宵真是有别样的风情和韵味呢。

古街篇

橙友“miracle9”:亲子出游,推荐运河边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晚上的大兜路尤其美丽,各种彩灯映照着青砖白墙和潺潺流水,是带娃感受浓浓年味的好去处。

橙友“睫妮”:杭州滨江区的长河老街,很适合过年的时候去逛逛!

走进长河老街,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周围都是现代化的高楼,高架桥穿梭其间,这里却隐藏着偏安一隅的别样老街,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老街很窄,宽只2米多。两边是各种复古的店铺,基本为二层砖木结构。据史料记载,清末民初,这里也是店铺毗连,商贾云集。

走到老街尽头是一个小广场,一条可爱的充气龙盘在广场边一座二层小楼二楼阳台栏杆上,笑眯眯地看着广场上人来人往。

广场上正在办小而美的年味市集。你可以吃到糖画、糖人等美食,也可以买到纸鸢、气球等玩具。

和其他江南水乡古镇一样,老街的小河两岸皆为人家。河水清澈,纯净,柔美,秀丽。仿佛人间天堂,令人沉迷陶醉。

经过修缮改造,如今老街的好多门店各具特色,满满的文化气息,彰显国潮个性。

橙友“Eiffel”:毗邻紫阳古街的赤城路上立起了牌坊,一条步行街延伸至巾山广场,直到城墙兴善门。节日的氛围非常浓郁,以龙头灯笼展开一条长龙,伞灯彩灯一一铺开,人群摩肩接踵,沿路各种好看好玩好吃的让人眼花缭乱,喜气洋洋。

“登长城、走八寺、行大运、保安康”是临海新年祈福的传统文化活动,天气晴好,人头攒动,城隍庙里看一看被雷击劈去大半边仍旧生机不灭的1400多岁隋樟,感受一波新年祈福的香火气!

橙友“郝爸”:西塘夜景,热闹小街,美丽的夜景让你不虚此行。

橙友“钟天师”:我们杭州呀,无论你是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人,还是新落户杭州的新杭州人,不敢说杭州的角角落落你都逛过了吧?杭州的美在于自然风景,西湖、西溪湿地、湘湖、铜鉴湖、超山、塘栖等等,梅花正当季……杭州的美在于人文,众多的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还有街头巷尾许许多多的历史建筑,有非遗文化活动,有各种艺术展。

灯会篇

橙友“Nj8EEYze”:元宵灯会看灯啦,每年都会去灯芯巷看灯和表演,今年已经在天目里看到了大大的龙灯,好看!

橙友“可爱的大壮”:板凳龙,台州很多地方都有,已成为非遗。元宵节舞龙是台州的习俗,台州板凳龙出门的时候,往往会热闹非凡。

橙友“娟好静秀”:春节,在江南水乡看龙灯,超级棒!

橙友“优妈”:温州的特色,现在与时俱进,龙也加了轮子了,速度快了很多。

橙友“OQ36dmD7”:过年回到家乡看古子城步行街的灯火阑珊,听保宁门八咏楼背后岁月的往事,走在婺州公园里看三江两岸的灯光秀,吃上一口红馒头配红烧肉。这是金华独有的味道。

橙友“自由如风”:海宁灯会。

橙友“妮妮”:上海豫园灯会真的很美,人也很多。

凝晖路的“一夜鱼龙舞”,被誉为“中式浪漫天花板”。缤纷多彩的鱼群汇聚成游龙回旋之姿,游走在飞檐斗拱之间,将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所描绘的元夕灯会繁华之景,带到今时今日今宵。

中心广场是龙的主场。一条巨型黄龙以“飞龙跃海”之姿,冲天而起。浪花翻涌间,形态各异的华夏之龙飞跃起舞。华宝楼上,龙身游走,仿佛长江黄河携江水而来,汇聚于此,共铸山海璀璨,同庆龙耀盛世。

园子最里面的九曲桥人最多,简直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鱼龙公主摇曳生姿,引领大家进入“海错翩然、星汉灿烂”的深海世界。

晚上十点关灯,建议八点前入园,至少留出两小时逛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