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开足马力抢跑海外“赛道”
发布时间:2024-02-22 09:14:50

首次参展即收获百余份合作意愿

杭州日报讯 龙年春节刚过,杭州不少企业已经踏上了“出海抢订单”的新征程。记者从钱塘区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钱塘已收集企业预报名参加境外展会260家次,仅2月份就有9家企业奋力奔走在拓市场、抢订单的一线,大步“走出去”觅新机。

日前,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医疗盛会——阿拉伯国际医疗设备展览会在迪拜世贸中心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50家企业参展,其中就有两家杭企的身影——杭州远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畅医疗”)与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均来自杭州钱塘(新)区的杭州医药港。

“我们公司的展品是常规类产品和医疗配件类产品,包括输液器、尿袋等。”远畅医疗总经理袁士平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展,但已有100余位展商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目前,远畅医疗的多个项目正在商谈,“此次展会给了我们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身的机会,希望能与各方积极展开合作,不断延展经济发展之藤蔓。”袁士平说。

而钱塘(新)区的另一家颜料及相关原材料龙头企业百合花集团则正在为2月27日在俄罗斯举办的莫斯科涂料展览会做最后的准备。“百通电话不及一次见面,境外实体展会一直都是我们制造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集团外贸部经理高伟表示,如果说去年上半年大家对恢复出海还有些忐忑,那么今年都是开足马力的姿态。高伟介绍,想赢得颜料领域的国际大单,需要经过严格且规范的论证,从接洽到达成合作往往需要半年到两年的周期。“能尽快去和客户面对面洽谈,不仅是争取到了时间,更是争取到了商机。”他透露,百合花2024年上半年的海外参展日程已经排满——3月底去伦敦,4月奔迪拜,5月转伊斯坦布尔,6月赴南非……这一圈下来,高伟期待百合花的订单能够“全球开花”。

海外会展是中国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反映中国外贸活跃度的重要风向标。接连在境外展会“精彩亮相”,也彰显了钱塘(新)区企业出海扬帆、勇立潮头的决心与斗志。近年来,钱塘(新)区坚持强化外向型企业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境内外展会,帮助企业增添发展信心。去年,钱塘(新)区通过梳理统一外贸资质获取流程,指导新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新增出口主体150家以上;上报市境外参展“双百双千”活动参展组团16个,参展企业数达300家,新增意向订单金额120亿元,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接下来,钱塘(新)区将全面实施“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充分激发综保区的优势,整合外贸服务平台资源,协助对接区内展会企业,升级布局全球市场,让世界看见“钱塘智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钱塘微融圈 洪安琪 钱商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