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吹响城市更新“春天的号角”
发布时间:2024-02-21 09:00:01

“十大行动”三年计划实施更新项目4952个

规划、政策、立法全面发力 争创城市更新“杭州样板”

杭州日报讯 滨江区缤纷完整社区更新项目及其相关做法入选住建部首批城市更新典型案例;拱墅区浙工新村居民推进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老破小”即将变身电梯房;滨江区沿江公园不久前获评杭州市第一届新建改造美丽公园;余杭区瓶窑老街历史建筑重获新生,实现服务业年营收1.5亿元……

在杭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迈入超大城市新征程的再出发之年,城市更新正激荡出杭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动能与活力。

日前,杭州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暨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吹响了全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冲锋号。会上解读了《杭州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十大行动”,为城市更新行动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

“三年共将推进26项具体工作、实施4952个更新项目,同时将以试点为引领,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国家级、省级试点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城市更新取得创新性突破、标志性成果。”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项目实践过程中探索建立与城市更新相匹配的标准体系和模式、路径、方法,打造城市更新的“杭州样本”。

城市更新“更”什么——“7+1”类型涵盖民生、产业、文化全领域

城市更新,指的是对本市建成区内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的持续完善和优化调整。“简单来说,就是运用留改拆等方式对资源进行重新调整配置,推动城市健康的‘新陈代谢’,使之更好地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城市更新的范围作了明确划定——“7+1”类更新类型,即居住区综合改善类、产业区聚能增效类、城市设施提档升级类、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类、文化传承及特色风貌塑造类、复合空间统筹优化类、数字化智慧赋能类以及市政府确定的其他类。

针对以上类型,《实施意见》提出了七大方面重点任务。

“例如,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优居梦’,《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动居住片区改善,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深化城中村改造工作和全面推进未来社区创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产业片区改造’,《实施意见》提出要引导开发区、园区、特色小镇错位发展,促进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老旧低效楼宇提质增效,开展低效用地盘活整治,加快商业街区提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包括实施“断头路”“支小路”、老旧管网等更新改造,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动公共空间优化升级方面,重点推进钱塘江、运河两岸和西湖、西溪周边“两线、两圈”城市客厅、公共空间打造;推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方面,要构建世界文化遗产群落,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推动复合空间集约开发方面,要推动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整合土地资源要素;推动设施数字化运用方面,要构建完善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城市更新怎么“更”——“十大行动”布局规划、建设、治理全流程

杭州作为新晋超大城市,城市发展已进入由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时期。在这一发展背景下,城市更新如何进一步发力?

“到2025年,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更新工作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和技术体系。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推动城市能级提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和安全条件,传承城市历史文脉,让城市宜居、韧性、智慧水平显著提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了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杭州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将实施规划引领行动、宜居品质提升行动、产业升级和聚能焕新行动、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城市公共空间提升行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行动、复合空间类更新提升行动、城市智慧赋能和绿色低碳提升行动、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完善行动以及城市更新机制创新行动十大行动。

这也是对《实施意见》中“7+1”类更新类型和七大重点任务的进一步细化分解。

“十大行动主要涉及编制全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低效开发区(园区)更新、湿地水城建设等26项具体工作,三年计划实施更新项目4952个。”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宜居品质提升行动为例,就涉及城镇危房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创建、城中村改造、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以及加装电梯,“每一项任务还有具体分解,比如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要实施187个,2025年要实施193个;未来社区创建,今年推出不少于100个,覆盖30%左右的城镇社区,2025年再推出100个,覆盖40%左右的城镇社区。”

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已实施更新项目2498个、完成投资约489亿元,市级相关部门已制定出台涉及城市更新的各类规划、建设、土地、资金等配套政策和技术标准21个,4个城区、5个片区、10个项目列入省级城市更新试点。

同时,杭州也正加快构建城市更新规划、建设、土地、资金等各方面政策法规体系。其中,杭州城市更新立法工作正稳步推进,《杭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已被列入市人大立法预备项目。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杭州城市更新将有法可依、更可持续。

城市前行,更新不止。

“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的长期性、综合性战略行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全力打造一批涵盖居住区、低效园区、历史文化等多类型的省级更新试点,“我们将始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勇当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先行者,不断提升超大城市人居品质和安全韧性水平,在奋力推进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勇攀高峰、勇毅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