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高峰塔基露面!推测和六和塔有些像 只是腰身要细些
发布时间:2017-06-21 11:59:56

  相传千年前印度高僧相中南高峰

  全国信众捐砖建了一座塔

  成为杭城夜晚指明灯

  “双峰插云”的北高峰塔待挖掘

从南高峰塔基,挖出一些瓦当、滴水、塔砖等。

  从南高峰塔基,挖出一些瓦当、滴水、塔砖等。 记者 葛亚琪摄

  昨天,杭州考古界有个重磅消息——南高峰塔“露面”了。

  今年1月开始,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驻扎到南高峰山顶,寻找古塔留下的痕迹。经过半年,找到了南高峰塔留下的塔基。

  一个塔基,为什么这么让人兴奋,这要从“西湖十景”里的双峰插云说起。

  双峰插云,在哪?

  问了好几个人,都一下子“卡壳”,想了一会儿,说“应该就是说南高峰、北高峰两座山吧”。

  不过,说完以后,大家也都有些迷惑。毕竟,“西湖十景”里,像断桥残雪、平湖秋月、苏堤春晓……它们的美,大家都是见到过、说得出的。只有双峰插云,叫得这么熟,可实际上最陌生。

  2011年西湖申遗时,官方《西湖申遗文本》中,对双峰插云,是这样描述的——

  南高峰、北高峰相距5公里,峰顶南宋时各有古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清代,峰顶古塔皆毁废,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南巡杭州,御题景名,改“两峰”为“双峰”,并在洪春桥旁建观景亭和御碑亭,标示为该景观的观景点。

  看到没,“双峰插云”美的重点,并不在于两座山,而是两座山的山顶上,都有一座尖尖的塔。

  南宋诗人杨万里,曾记录下它们的美:“南北高峰巧避人,旋生云雾半腰横。纵然遮得青苍面,玉塔双尖分外明。”

  “玉塔双尖”,说的就是我们早已看不到的两座塔。

《双峰插云》 南宋叶肖岩 翻拍图由市考古所提供

  《双峰插云》 南宋叶肖岩 翻拍图由市考古所提供

考古现场出土的建筑构件

  考古现场出土的建筑构件

  南高峰塔“露面”了

  昨天,考古二室主任王征宇带队,我们一起上了趟南高峰。上南高峰,有三条路可以走,六通宾馆、中国茶叶博物馆、烟霞洞。

  我们走了烟霞洞,一路沿着山兜兜转转,穿过一片片茶田,大约半个小时,到了山顶。

  站在山顶上,王征宇领着我们把这次的发现,一样样看过去: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塔院(荣国寺)建筑基址,还出土了一些瓦当、滴水、塔砖。

  爬过南高峰的人都知道,山顶有个凉亭(建于2000年),爬山的人总会到这里歇个脚,远眺西湖。

  南高峰塔的塔基,就在凉亭的南面,最多不过三四米的样子。塔基,比地面略高出一些,是利用自然山岩,平整、填筑出来的。根据塔基判断,塔是六角形的。

  塔基南面,是一条小路,12米长、4.6米宽的红褐色黏土路,两面还用砖做了封边。

  再南面,是房屋台基、院墙,说明当时山顶是前塔后院,有个院子把塔、房子围起来的;有两条排水沟,南北向,这是人生活过的痕迹。

  南高峰上建塔 全国各地信众捐砖

  如果只从目前山顶的遗迹来看,其实能了解到的信息,并不多。

  南高峰塔究竟是什么样子?大多还是要按照挖掘到的发现,再从文献记载中去找。

  先说塔。

  宋代《咸淳临安志》中有记载:“南高峰有砖塔,高可十丈,相传云天福中建。”

  有一位僧人了心写的《南高峰塔记》,更详细一些:“晋天福中,有梵僧飞锡到虎林,因睥睨南峰最高顶,曰:于斯可立大觉真人之表相。宋至道二年(996年)乡人朱泉、崇宁二年(1103年)僧修懿先后重修。乾道五年(1169年)僧义圆法师再修,为荣国寺寺塔”。

  意思是说,晋天福中年间(936-946年),有高僧从印度来了杭州,爬到南高峰顶后,说这个地方实在是好,可以立菩萨像。于是,拿出一颗舍利,托付给当时颇有德望的僧人,组织建塔。

  高僧建塔,一下子信众无数,全国各地都来供奉。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塔基里挖出的塔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刘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