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继续热 三伏下周来报!
发布时间:2017-07-07 11:03:26

  “忙归忙,勿忘六月黄”

  你家餐桌端上“鲜掉眉毛”的螃蟹了吗?

  昨天热不热?

  热,热到真心怀疑前两天是不是真的下过雨。

  接下去热不热?

  比昨天更热。

  昨天,最高气温飙上了35.2℃,市气象台再度出具“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市区7日、8日将出现高温天气。今天,晴转多云,25-35℃;周六,晴转多云27-35℃;周日,多云转雷阵雨,26-33℃。

  今天是“小暑”,唐代诗人元稹说:“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暖暖的热风是循着小暑的节气而来。此时,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日渐炎热,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也要来了。

  我们都知道“三九”从冬至日开始算起,但“三伏”的算法,却不是从夏至日开始的哦。

  按我国农历气候规律,前人有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头伏(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二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三伏),头伏和末伏各10天,中伏10天或20天,“三伏”共30天或40天。

  按照今年的农历,入伏的时间是7月12日、也就是下周三。头伏、中伏和末伏的时间分别是7月12日-7月21日、7月22日-8月10日、8月11日-8月20日。

  三伏天的“伏”字,是阴气被阳气所迫藏伏于地下的意思。三伏天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古人认为,在这样的日子里,养生的方式就是要“伏”着,宜静不宜动。

  古代中国人对三伏天特别重视,北方人还规定了饮食“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不过,南方人似乎没有这样的习俗,大热天的胃口不佳,吃一点清凉开胃消暑的东西就好。

  对了,还有一个有趣的小知识想跟你分享。你知道“三伏天”的英文是什么吗?从很早以前开始,英国人就把“酷暑”称为“dog days”,后来就对应成了“三伏”的英文翻译。是不是很符合如今我们口语中说的“热成狗”?

  38℃以上暂停人工扫马路

  倡导沿街单位为环卫工人提供短时休息场所

  从6月1日开始到9月30日,近2万环卫工调整到夏季作业模式,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含)时,10:00到17:00的高温时段,市区道路、街巷等露天场所清扫保洁暂停纯人工作业,以机械清扫为主,并增加道路清洗和洒水作业频次。

  天气炎热,我们呼吁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免费为从事露天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提供短时休息、避暑的场所,让辛苦工作的他们也能感受到凉爽。

  另外,今天开始,环西湖的6个志愿服务微笑亭,会提供不同的免费凉茶,一直供应到10月7日天凉下来。

  这是西湖景区连续第6年派凉茶了,为了让游客喝得更有滋味,还年年变着花样上好茶。今年,为大家端上的除了西湖龙井、普洱茶、贡眉这些极富特色的系列中国茶,还有“杭州”茶,比如荷叶茶、清凉消暑茶、花茶等。

  每天早上,志愿者都会用心清洗凉茶桶、纯手工泡制凉茶。要是你也愿意来做茶艺志愿者,可以在微笑亭报名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淑芝 刘云 周丹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