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场学经验比成绩 杭州组织城中村改造“互看互学”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7-07-26 09:06:00

转塘街道狮子村:建好新房等主人 

车队拐进一片数十万方的征迁空地,这里原来是转塘街道狮子村,有居民362户,常住人口1533人。今年3月27日,狮子村启动征迁签约,仅用了4天便完成了全部签约。

空地尽头,一片崭新高层楼房矗立,当地人说,这片楼房叫之江家园,是狮子村的回迁安置房,共有房屋3455套,可安置居民1320户。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安置房时说:“这应该算是杭州第一个房等人的回迁安置小区了。”

原来,狮子村区域征迁,西湖区为解决老百姓四处过渡的困扰,提前建好房子再征迁,下月,拆迁居民即可搬进新房。

而征迁出来的土地,也已谋划好,10%为狮子村留用地,其他还包括消防站、之江污水再生厂设施用地和市农科院科研生产基地。

西兴街道协同村:

未来城市规划发展留足空间

滨江物联网产业园规划面积3.66平方公里,是一个集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综合性的物联网园区,目前海康威视、感知中心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已进驻园区;聚光科技、芯图科技、正泰量测等企业也正在建设之中。

这块区域的“整村拆迁”共涉及七甲闸、星民、协同、共联4个村。昨天来到西兴街道协同村,现场没有看到满地砖瓦,取而代之的是大片草坪。

为给城市规划发展预留空间,滨江区采取的办法是“留白”,对拆后未用土地实施临时覆绿或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园、实现“打开围墙、见绿见景”。目前全区已完成拆后土地临时覆绿7541亩,新建公园3个、临时公共停车场40处,泊位6486个。

滨江区还首创“地长制”管理,按区、街道、社区分级管理,分块实施,责任到人,大块的有300多亩,小块的有10多亩,解决土地乱堆、乱建、乱占、乱种难题。

宁围街道丰北村:为亚运村做好备选准备

最后一站是萧山区宁围街道丰北村改造项目,这里位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域,涉及丰东、合丰、丰二、利一、丰北等9个城中村。

“丰北村城中村改造的经验是捆绑拆迁,在城中村征迁过程中,同步完成企业资产清算,大大节省征迁时间。”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现场的展示板上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为亚运村待选区块规划落地做好充分准备”。亚运村是否会建在这里?不过,据了解这里是其中一个备选,最终亚运村会不会落户,还要综合考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