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仍有雨 这两天的杭州秋意十足
发布时间:2017-09-22 08:18:49

第一只冬候鸟来西湖啦

更有秋天味道的,还有冬候鸟。

昨天,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在西湖边“眼尖”看到——在三潭的塔尖上,站了一只鸬鹚!

据说早在9月18日就有观鸟爱好者看到它露面了。这几天,西湖边转来转去,大家看到的都是这一只。

今年冬候鸟赶来西湖的第一只,应该就是它了!

每年天一冷,西湖都要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候鸟,它们从遥远的北方一路飞过来,要在西湖边过上一个暖暖的冬天,再慢悠悠地飞回老家。

年年飞来西湖的冬候鸟里,鸬鹚都是“首发阵容”,而且从来不会落在其它鸟后头,阵容很强大,一个冬天差不多有一两百只。

去年是近几年里,鸬鹚来得最早的一年,9月4日就飞到西湖了。

一般来说,鸬鹚来西湖越冬的时间是有规律的,大多时候都是在9月底10月初之间,比如2012年,第一批鸬鹚到达西湖是在10月1日;2013年是10月11日;2014年是9月26日;2015年则是9月29日。算算时间,今年它们行动也算早的了。

鸬鹚,喜欢生活在东北、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地,而且一定要住在河川、湖沼上,饿了就在水里找小鱼、小甲壳类动物吃。一年到头,除了从北飞到南,再从南飞到北的两次迁徙以外,它们从来都不离开水。

到了西湖边,它们的日子过得可舒服了。白天抓小鱼,累了就往柳浪喷泉的铁架子上一站,闭目养神;到晚上想睡觉了,就飞去三潭印月、汪庄一带的水杉林里休息。

这一只鸬鹚,应该算是“首发阵容”里的“排头兵”,接下来的日子,估计鸬鹚会一只一只赶来。想看鸬鹚的话,可以去柳浪喷泉附近多转转,它们特别喜欢往那里扎堆。

等鸬鹚都来了,也就代表着,冬候鸟们陆续都要来了。

每年,织女银鸥基本上都是第二个到杭。不过它们比较随意,有些只是路过,逗留几天后继续往南飞;每年大约有四五十只,会留在杭州来过冬。

鸳鸯也是年年报到,但数量不固定,多的时候有两三百只,少的时候也有三四十只。绿翅鸭也不多,每年都是三四十只的样子;普通秋沙鸭则喜欢整个家族一起活动,一组组地飞过来。

至于赤颈鸭、凤头潜鸭等候鸟,有几年来,有几年不来,完全看它们心情。

这些候鸟都有自己的“专属领地”。比如,绿翅鸭最喜欢去茅乡水情;鸳鸯爱去北里湖的天鹅平台,你可以去北山街新新饭店对面看,也可以到孤山脚下看;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相对随性,没有固定的居住点,喜欢在湖面上飞来飞去,兴许无意间扫上一眼,就能撞到。

观鸟的时候,最要紧的是不要惊动和伤害它们。法国导演雅克·贝汉在《鸟的迁徙》里这样描述候鸟:“它们的旅程千里迢迢,经历危机重重,只为一个目的:生存——候鸟的迁徙是为生命而战。”

这些候鸟从北方出发,一路飞过两三千公里,来西湖边过冬。这样的远方来客,我们是不是要拿出主人的风范,让它们宾至如归,过得舒舒服服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陈淑芝 通讯员 朱碧颖 戴小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