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轮激烈的抢人大战中 杭州的领先优势越来越明显
发布时间:2018-02-28 07:30:12 星期三   

给房给钱给户口

国内十几个城市为了抢人都很拼

从“北漂”到“杭漂”。昨天,虎嗅一篇叫《逃离北京,拥抱杭州》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似乎也预示着春节后在北京和杭州这两座城市之间正在酝酿和涌动的暗流。

如果说几年前一批企业带着岗位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摆地摊”招人,或者通过猎头公司定向挖墙脚只能算是小打小闹,那么现在的抢人大战已经上升到城市层面,更像一场贴身肉搏。

给房给钱给户口

十几个城市加入抢人大战

昨天,杭州市政府、杭州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新的人才政策,其中,对于外国人才创业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新政,包括“向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中,硕士每人2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提高E类人才租赁补贴到每月1500元”等。

除了杭州,去年,国内的近十个“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加入抢人大战。比如成都出台了“人才新政十二条”,截至去年底,这项新政吸引了13万多名本科以上人才在成都落户发展。

长沙推出了“人才新政22条”,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新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后科研人员,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此外,长沙将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长沙计划用五年时间,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

去年6月,武汉发布了“人才新政9条”,正式宣告加入城市抢人大战,通过给房(超低租金的人才公寓)、给工作和给户口(面向所有大学生毕业落户),计划用5年时间留住100万大学生。10月,再出新政,大学毕业生在武汉买房打八折!

在这场城市人才大战中,送户口、送经费补贴、提供人才公寓等举措逐渐成为各地“人才新政”的“标配”,郑州则将落户的范围扩展到了中专生。

上海和北京常住人口下降

杭州人口增长创历史新高

这两年,杭州在一众城市中逆袭,几乎都与人才引进相关。

去年3月,总部位于硅谷的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这份榜单,从全球化的人才、工作机会和企业三个维度,对中国各城市的职场全球化程度进行扫描,进而评估其职场全球化现状。在“中国职场全球化指数”这一项,杭州排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之后,成为新一线城市里排名最靠前的城市;而从海归人才流入的相对量来看,杭州逆袭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

而国内一家知名招聘机构猎聘网在去年下半年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同样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深圳和成都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名,人才净流入率依次为5.65%、5.53%。

这也是继2016年全年排名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TOP20城市第一并遥遥领先之后,杭州蝉联第一。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一边城市的常住人口也随着人才政策的变化而悄悄发生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制图 连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