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报警数每年递增
发布时间:2018-03-01 07:24:44 星期四   

因为父母逼着做作业

小孩打110报警说父母家暴

从2015年至2017年,杭州主城区的家庭暴力报警数呈现每年递增趋势,尤其是2016年,家庭暴力报警数比2015年增长了75%。

施加家暴的人变多了?并不是。

杭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陶陶说,数据增长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杭州女性摒弃“家丑不外扬”的想法,不屈服于家暴;另一方面,杭州最近几年反家暴处置和救助的途径越来越畅通,市妇联与110指挥中心的联动,家庭暴力书面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运用,都推动了受害女性勇敢寻求庇护和帮助。

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2016年3月1日正式施行。最近,杭州市妇联开展了全市反家庭暴力工作专项调研,通过反家庭暴力工作信息平台数据分析、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个案访谈和专家座谈研讨等形式,对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的发生特点、城区居民对家庭暴力的认知等情况进行调研分析。

为什么有些人能忍受十几年?

因为她们总是在权衡中不断妥协

50岁的王女士,丈夫早年经商失败后长期待业在家炒股,收入不稳定,夫妻感情不睦,分床至今有十几年。

去年夏天的一个深夜,丈夫闯进王女士的房间,连打带骂强行要求发生关系。王女士闪躲,丈夫就抡起凳子对她打砸,从凌晨2点殴打到5点。

之后趁丈夫睡觉,王女士偷跑出来,到医院看病、住院,她的脸部、手臂都有骨折了。她报了警并来到市妇联寻求法律援助……

“面对家庭暴力,向妇联、民政和公安求助是共识,但接受进一步帮扶的意愿偏低。”本次反家暴专项调研的主要参与人陈淑芳律师说。

调查结果显示,杭城居民面对家庭暴力,能及时向公安、妇联和民政、所在社区等机构求助,选择“马上报警”的比例高达71.64%,说明多数被调查者能主动通过“寻求外部援助”来维护自己的人身权益,而不再选择忍气吞声。

但杭州市家庭暴力数据信息平台显示,报警后因种种原因,有接近90%的受害者选择“不需要后续帮扶”。

“受害女性知道要去哪里求助,是我们《反家暴法》宣传两年来的一个很大的胜利。但家庭、社会的问题太复杂,奋起报警的这个时间点过去之后,受害人往往顾虑重重,她们要考虑双方家庭、孩子、婚姻是否继续等种种问题,息事宁人的可能性很大。”陈淑芳律师感慨,“为什么有些人能忍受十几年、几十年的家庭暴力?因为她们总是在权衡中不断妥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雍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