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地铁、公交、水上巴士
发布时间:2018-03-04 10:13:13 星期日   

《关于杭州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只要是杭州户籍、持有效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非杭州市户籍、持有效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重度残疾人(残疾等级一级和二级的各类残疾人)都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乘车范围包括市内普通地铁、市内普通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并经市交通运输部门统一编码,确认纳入免费乘车范畴的市内公共交通线路。

残疾人可以凭有效期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向自己所在的区残联申请办理,区残联统一到市民中心办理助残免费乘车卡,每张卡的工本费是15元。

如果原来已经办过助残卡的市民,就不用再办理了,70岁以上残疾老人不用办理。今年10月起,杭州市将换发一批智能残疾人证,里面将直接开通免费乘车功能,届时,市民刷卡乘车。

在这里提醒一下,免费乘车只限使用有效证件的残疾人本人,乘车时须主动出示。如发现冒用他人残疾人证或使用伪造、变造残疾人证等违规行为,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企业有权取消免费乘车,并通知有关部门对违规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葛玲燕整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