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电影时光之旅 留住最后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8-03-05 06:58:01 星期一   

按照传统,过了正月十五闹完元宵就算过完春节了。这个周末,杭州爱乐乐团“电影音乐专场”普及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连演四场,将幸福的年味延长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普及音乐会是杭州爱乐年前特意增加的,也是戊戌新年的首场演出。作为扎根城市的乐团,与民同乐是杭爱演出的宗旨之一。谁说古典音乐就是守旧和老八股?这次普及音乐会所演奏的曲目,都选自豆瓣排名TOP100的国外经典电影大片。

这次“电影音乐专场”普及音乐会,不少乐迷是有备而来的。早在几天前,他们就预先拿到了本场演出的电子节目单,对今天的演奏内容了然于心。原来,现在观众只需要扫描关注“杭州爱乐乐团”微信公众号,回复“节目单”即可获取一张当周普及音乐会的电子节目单,每一首曲目都附有详细介绍。

戊戌新年首次普及,杭州爱乐当然是携着最大的诚意而来,派出了难得一见的大编制阵容,连竖琴和钢片琴都出动了。《星球大战》震撼开场,一声惊天齐鸣划破寂静,嘹亮的小号伴随亮黄的片名奏出序曲。这个迅雷不及掩耳的冲击力,对台下的星战死忠和儿童乐迷,都有着满值的杀伤力。

不论是古典还是现代,不论是传统还是流行,不论是《星球大战》、《蝙蝠侠》、《蜘蛛侠》等雄浑万丈的科幻配乐,还是《雨中曲》、《蒂凡尼的早餐》、《教父》等流金岁月的经典之声。这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在杭州爱乐的全情演绎下,好电影和好音乐是相互成就的。

最后的返场曲目是《哈利·波特》系列主题曲。场内忽然一片黑暗,曲谱架前亮起了灯,钢片琴悠远而空灵的声音响起。指挥洪音仿佛是最优雅的魔法师,手中的魔法棒轻轻一挥,音乐厅就瞬间变成了一个重生的霍格沃兹。

“眼下,不少观众仍然觉得交响乐高雅艰涩,难以理解。指挥洪音表示,这次的普及音乐会以‘电影音乐’为主题,就是为了改变观众对于交响乐的传统认知,让大家觉得‘哦?交响乐还可以这么演!’”指挥洪音说,对于观众而言,如果光影的闪烁是刹那的绚丽,那么乐曲的婉转则更容易长留心间。

【乐场手记】

用音乐之匙打开电影之门

电影因音乐而升华主题,达到高潮;乐曲因电影而浪漫缤纷,隽永难忘。在杭州爱乐的乐迷群里,不少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从今天开始,打算把节目单上的所有电影重温一遍。”的确,好的电影配乐历久弥新,就如同一把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

还是从《星球大战》说起。在史诗般的主旋律响起的时候,不禁让人心头一震,整个音乐厅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安静。这声最嘹亮的号角,触动了现场所有人的回忆之弦。

这种结构庞大却又泾渭分明的音乐篇章,不但赋予了影片难以言说的宏伟、壮观之感,还犹如骨骼一般支撑着故事的发展脉络。

一场经典而漫长的电影音乐之旅,从《雨中曲》《教父》《最后的武士》到《蝙蝠侠》,观众的思绪和情愫在记忆中的不同时代来回穿梭。

“《哈利·波特》是我儿子最着迷的童话故事了,以这样的方式在他心底播下一颗古典音乐的种子,大概是润物无声最好的诠释了。”音乐会散场时一位家长的无心之言,正是这次“电影音乐专场”普及音乐会最大的意义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