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有多长?杭州市有多大?杭州首次发布地理国情“家底”
发布时间:2018-03-15 07:21:49 星期四   

“杭州版”地理国情普查自加了不少项目

最近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有不少城市已经在杭州之前透了地理国情的“家底”,纵向比较不同城市的公报涉及类目不太一样。

市规划局说,这是因为除了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的规定动作,杭州还在普查中加入了几个“自选动作”,人工化区域、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地面沉降和主要河流等内容(普查内容标准时点为2015年12 月31 日)就属于自加项目。

比如,流经杭州河道(段)中长度的前三名分别是钱塘江、京杭运河、浦阳江。

钱塘江有两种“身高”,按北源新安江算,全长589千米,流经杭州的长度有319千米;按南源衢江上游马金溪算,全长为522千米,流经杭州长度为220千米。

第二名京杭运河(浙江段),流经杭州部分(以桐乡市乌镇镇虹桥村起算)长度为48.94千米。第三名浦阳江,流经杭州长度为30千米。

公报的最后一项“地面沉降”也属于很特别的一项。

2010至2014年,杭州对市区约2000平方公里范围的地面沉降进行了监测,包括杭州主城区和余杭区瓶窑镇、余杭镇以东及萧山区所前镇以北区域。

经监测分析,市区2010-2014年累计沉降量大于20毫米的典型沉降区域面积达150平方公里,沉降中心区域主要分布在余杭区仁和街道、西湖区蒋村街道、滨江区西兴街道、萧山区衙前镇和所前镇及其周边。

为什么地理国情普查中要加入这一项?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因为地面沉降也是一座城市发展要考量的要素,而杭州从2010年到2014年正在进行沉降监测,所以杭州的首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里就有了这一组数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李筱曼 吴龙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