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百草园”要变得更大!杭州植物园将组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发布时间:2018-03-22 08:19:33

道地药材、药用珍稀濒危植物、兰科植物……

八角莲

杭州石荠苎

午时花

药用植物播种

玄参、月见草、倒提壶、杭州石荠苎……近日,杭州植物园园林线的工作人员开始对一些植物进行春播,其中,就包括35种道地药用植物。

中国是药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对药用植物的发现和使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民间,一直流传着“神农尝百草”的传说。这些神奇的植物们身怀“十八般武艺”,有着不同的药用效果。

但是,因为环境与人为等因素,许多野生药用植物正在逐年减少。为了保护好它们,今年,杭州植物园将计划组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并扩建百草园。在研究并繁育药用植物的同时,将通过各种呈现方式,让市民能够近距离了解和走近它们。

越来越多的药用植物,在杭州植物园“安家”

一排方形的育苗筐,每一个都被仔细覆上了薄膜。这两天,杭州植物园园林线的汪弘毅与同事完成了35种药用植物的春播,在每种植物的播种区域,还插了一块标有名字的小牌子,随时记录它们的生长状态。

“温度、湿度、气候,都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有时候换了一个环境,就不容易长好,所以就更需要多一点耐心和细心。” 汪弘毅说。

这些年,杭州植物园引进了各种药用植物,其中还包括许多珍稀濒危品种。为了照顾好这些小家伙,园林线的工作人员不光要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还要跟进了解它们的健康状态。

澳洲石斛、球花石斛、肿节石斛……在杭州植物园内的一间温室中,记者看到了石斛“一家”。虽然都是石斛,但它们却长得全然不同,有粗有细,有的颜色碧绿,有的外表覆有一层“铜皮”。

汪弘毅说,这些石斛分别来自安徽、浙江、云南等地,不同的产地,到了杭州适应性也不同,像云南过来的一到夏天怕热,一到就冬天怕冷,非常娇贵。

在温室的另一角,记者还看到了几盆黄连,属于珍稀濒危植物,目前在野外都很难找到。“药用植物不光有药用价值,还有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我们都希望它们能够适应下来,在杭州植物园生长繁殖。”

1  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胡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