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7.5℃ 丽水40.1℃ 热!热!热! 浙江各地集体破纪录
发布时间:2018-05-17 12:39:37

昨天又是热化了的一天。虽然有所准备,但是当温度最终走到37.5℃这个数字时,还是觉得有点吓人吧?昨天杭州的最低气温就有26.5℃,截止到昨天16时,杭州市区有63个站点超过了35℃,城区的最高温度锁定在了37.5℃。这个温度,打破了前天和2011年5月20日创下的36.5℃五月最高温纪录。而自1951年以来,5月高温天数最多的是1963年和2011年,均有3天。所以今天,我们也是创纪录的一天!从周一到周四,我们即将创下杭州史上最多高温天数的5月。这样一想,是不是觉得下班应该跟同事去喝一杯?

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这样的高温炙烤着江浙沪包邮区的人民,大家只能抱团以冷笑话降温。网上流传着不少关于这种高温天气出门的搞笑图,比如出门时还是水灵灵的葡萄,回来已经是葡萄干。玩笑归玩笑,已经有热射病的病例出现了,今天防暑降温的工作,依旧要重视。

多地破了5月气温纪录 首次发布高温预警

这个罕见的高温五月天,除了杭州的37.5℃破了历史纪录外,全省多地都破了自己的五月最高温纪录。衢州的37℃打破了2004年5月27日创下的36.8℃的纪录,湖州的37.2℃打破了2009年5月11日创下的36.4℃纪录,嘉兴的37.5℃打破了2009年5月11日的36.1℃纪录,金华和绍兴都是38.4℃,分别打破了2013年5月29日的36.8℃和2011年5月20日的37℃的历史纪录。

昨天全省的最高温由丽水的40.1℃创造,而缙云还跟丽水玩了一把“你追我赶”的游戏。根据昨天浙江省气象台的气温报告,缙云在15:23达到40℃,随后丽水15:46到40℃,最终丽水在17时“胜出”,最高温定格为40.1℃。如果把昨天的各县市比喻成一个女团的话,丽水拿下了浙江省国家级气象站最高纪录的“C位”,而缙云则算是今年浙江省国家级气象站最早破40℃纪录的“C位”。把这条纪录转到朋友圈,大家纷纷回复我:缙云烧饼是不是可以在地面烤了?

持续破纪录的高温,也让全省23个市县发布了今年以来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大部最高36℃到38℃,局地39℃。杭州稍稍好一点,今天多云,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6℃,相对湿度65%,依旧是闷热的感受。

再熬一下 你的小雨团已经集结完毕

这样罕见的高温五月,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近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历史同期偏西、偏北、偏强。在强大的暖高压脊控制下,天气晴朗,降水较少,再加上下沉增温效应、太阳辐射增温以及副高西侧暖平流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气温攀升。能不能好好做个五月了?能的。这种高温天气就像一次短暂的出轨,我们的五月,从明天开始就会“浪子回头”,做回真正的初夏了。从今天到19日,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减弱、东退。21日之后,副热带高压这个小妖精将再次增强,魔爪则会伸向华南地区。

1  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刘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