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才流入超越北上广,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18-05-24 09:57:07

image.png

2016Q4-2018Q1 全国重点城市 人才净流入分布 制图 张琳

已实施十年的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

为杭州“抢”到了约7万人才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上演了“抢人才”大战。其中杭州表现抢眼,据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报告,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杭州人才流入率高达13.6%,超越北上广,领跑全国。

杭州为什么能广泛吸引人才,领跑全国?

原因有许多,其中有一项——杭州在十年前就启动了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为“抢人才”埋下了伏线。

“从2009年开始,杭州市就全面启动了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到去年底,累计参训学员已超过9万人。这些学员中,非杭州生源占绝大多数;而他们参训后,绝大多数又顺利地留在了杭州工作。可以说,我们已经潜移默化开辟了一条非常有效的引才渠道!”在5月17日召开的2017年度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总结交流会上,杭州市就业局专业技能人员交流服务处处长叶金香说。

去年一年为杭州留下了 6000名非杭籍大学生

杭州自2009年全面启动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

大学生见习训练基地,是面向大杭州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择优认定的。杭州现有见习基地1032家,包括海康威视、恒生电子和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

全日制在杭高校毕业学年大学生,包括全日制在杭技工院校的高级工和技师培养阶段毕业学年学生,以及杭州生源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学年大学生、毕业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通过市人力社保网站,寻找“见习训练”岗位。

见习训练期限一般为3-6个月。见习基地按不低于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按月先行支付见习学员生活补贴,也就是说,目前每月最低可以拿到2010元。见习训练结束后,经见习基地申请,由市财政给予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70%的补助。

大学生见习训练,为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了一座相互选择的桥梁——既方便了大学生在见习岗位上积累经验和技能,又方便用人单位对见习大学生进行考察和留用。

以去年为例,2017年杭州大学生见习训练新增备案学员7454人,其中非杭州生源就有6714人,占比超过90%;同时,学员在杭州的累计就业率也达到90.1%——估算下来,仅去年一年,就至少为杭州留下了6000名非杭籍大学生。

自2009年以来,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已经为杭州“抢”到了约7万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肖春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