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美旅游咨询员 一张最暖的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8-06-13 10:11:47

5月初,我们发布“城市心愿”征集活动,一个月来,我们收到数百条留言,讲述了许多人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情愫。现在已是凤凰花开的时节,“城市心愿”活动也在这段日子里一步步实现。

在我们收到的故事中,逃不开杨万里笔下的西湖,丰子恺笔下的塘栖,黄公望笔下的富阳;也避不开记忆中占据50多年中山南路街角的葱包桧儿和孤山路上的西湖醋鱼;更多的是新杭州人在这里定居后,想要更了解杭州的迫切心情。都市快报的留言后台留下了数百条期许。

恰好,每一位最美旅游咨询员都有自己的特长,比如,咨询员李俊阳对杭州火车东站的信息了如指掌;咨询员盛娜具备极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咨询员郑苏萍熟悉大明山的美食美景;咨询员陈亚兰具备优秀的亲和力和专业能力等等。他们会选择自己熟悉的工作地点和工作方式,为怀有“城市心愿”的朋友实现愿望。

身为老底子杭州人 却从未尝过西湖醋鱼

城市心愿申请人:钱女士 (籍贯杭州)

城市心愿:因为受到伤痛和个人原因,有一个心愿一直深深埋在心底无法实现。想尝尝楼外楼的东坡肉/西湖醋鱼等杭州经典菜肴。

楼外楼: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的杭州楼外楼坐落在秀丽的西子湖畔、孤山脚下。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每一位食客来到杭州大都会选择在这里吃一餐杭州经典菜肴。

看到这个心愿,我们心生疑虑:一位老杭州人真的没有吃过杭州经典菜肴吗?直到见面,我们才了解钱女士的故事。钱女士是一位残障人士,14岁那年突如其来的脊柱侧弯(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让她的一生发生了改变。病痛让她参加考试都很艰难,她说:“那时候人小,真的绝望了。”

尽管有手术的机会,但是手术承担的风险却让钱女士望而却步:“手术失败就瘫痪,放弃手术还有正常行走生活的希望。”起初,只是背部曲折,慢慢地,钱女士原本活泼可爱的样貌也因为肌肉的拉伸而改变,这对爱美的女孩子来说同样也是晴天霹雳。

生活的玩笑并没有压垮钱女士,她也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看书学习对一个严重脊柱侧弯的患者来说并不容易,因为双眼聚焦在书本上都会很吃力。“当我接受这一切之后,我就明白一些道理。”之后,钱女士自学8年,终于考上成人大学的文秘专业,却在面试的那一关遇到困难,“其实已经习惯周围人的刻板印象,但是,开心上进是一天,苦恼埋怨也是一天,我还是要选择开心的。”

现在,钱女士在一家私营企业做她擅长的工作,老板和同事们都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她,也很照顾她。她说:“现在已经算挺过来了,社会上对生理障碍的理解包容也越来越好。至于来楼外楼吃一餐饭这个心愿,是从小就有的,但是心里还是怕去人多的地方。这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完成心愿,希望咨询员给我壮壮胆。”

牵手旅游咨询员:陈亚兰(萧山区湘里坊最美咨询员)

陈亚兰有种独特的亲和力,面对钱女士,聊起天来如同多年不见的老友。她说:“感觉自己认识了一位新朋友,聊天也很有话题。钱女士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真的感染了我。希望她今后的人生更顺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 施祺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