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又回来了 杭州今天最高温度降到31℃
发布时间:2018-06-29 10:55:05

伴随着昨晚轰隆隆的雷声,梅雨又回来了。

本周前四天,杭州最高气温分别是36.4℃、36.8℃、36.7℃、35.0℃,连续高温。从昨天开始,局面开始扭转,杭城上空的副热带高压势力终于撤退,梅雨带再次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昨天的那场雨,伴随着雷电和大风驾到,气势不小。降温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今天杭州气温有所回落,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1℃。

下雨的天气将持续多日,受西南气流影响,预计今天杭州有阵雨或雷雨,明天起到下周二(7月2日),受低层偏东气流影响,杭州仍是多阵雨、雷雨的天气。未来几天气温也有所降低,最高气温维持在31-33℃左右,最低气温26-27℃。

虽然温度降低,但湿度却会增大,梅雨天气就是这样。

梅雨天适合做霉酱

因为潮湿多雨,器物易霉,梅雨季也被称作“霉雨”。

小时候,总是以为梅干菜是梅雨季节特有的食物,长大了之后才知道,两者并没有时间上的关系。

真正的梅干菜,是从腌菜缸里捞出来放锅里蒸煮,然后晾干晒透制成。一般来说,晒梅干菜多是阳光明媚的暮春时节,和梅雨无关。

但是“霉”雨也不是白叫的,在江南一带的绍兴乡下和老苏州等地,还保留着梅雨天做“霉酱”的习惯。

所谓霉酱,指霉黄豆或是蚕豆酱。先将蒸熟后的黄豆沥干水分,与面粉混合搅拌均匀,放置在阴暗潮湿的地方静静等它发霉,然后等到三伏天,搬到大太阳下面暴晒。

杭州人高诵芬在她的《山居杂忆》中就回忆她绍兴的太婆,每到黄梅天就要在院子中自己做酱。等到伏天,每天顶着烈日一缸缸去检查,看酱有没有异常的现象,还时不时用手指蘸着缸里的酱汁检查味道。

老人家从酱上霉毛的颜色,就能分辨出酱的质量好坏:白毛最好,黄毛次之,如果是绿毛或黑毛,全缸酱都要倒掉,不能再吃了。她说:“做酱的人家,可以从酱的好坏预兆来年家道的兴衰。”

“男高音”知了上岗了

随着这几天高温天气,杭州的知了也开始上岗了。

从太阳出来,一直叫到太阳下山,满树的知了声此起彼伏,走在太阳下面的人,在这知了声中会感觉又热了几分。所以,怪我咯?当然,知了不会这么说,它只会说,“知晓了”。

在知了的世界,雄蝉是自带发音器的男高音歌唱家,雌蝉的乐器构造不完全,不能发声,所以它是“哑巴蝉”。

雄蝉的发音器像蒙上了一层鼓膜的大鼓,鼓膜受到振动而发出声音,由于鸣肌每秒能伸缩约1万次,盖板和鼓膜之间是空的,能起共鸣的作用,所以其鸣声特别响亮,并且能轮流利用各种不同的声调激昂高歌。

在让-亨利·法布尔的《昆虫记》里,就描述过雄蝉的“发音器”的构造:“那是一小片干燥的薄膜,白色,椭圆形,向外凸起,三四根褐色的脉络纵贯薄膜,使它富有弹性。”当雄蝉“歌唱”时,“腹部的急速晃动,伴随牵引音钹的肌肉的收缩,控制着音域的变化,而这声音似乎就是急速拉动弓弦发出的。”

很多人听到蝉鸣会很烦,但雌蝉会很喜欢这种声音——雄蝉每天拼了命唱个不停,是为了引诱雌蝉来交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