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 杭州主城区共享单车数量将减至30万
发布时间:2018-07-12 10:30:23

本月中旬,“单车有序停放文明传递平台”将上线

共享单车在给城市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摆了一道考题。

共享单车,更应共享文明。在杭州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统一协调之下,杭州全市行动起来,扎实推进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去年4月,杭州成立共享单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研究重大政策、解决重大问题。责任分包、严肃查处、高科技辅助和市民参与等多管齐下,共享单车正在规范化的道路上越行越稳健。

今年7月中旬,市城管委将联合三家单车企业推出“单车有序停放文明传递平台”,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帮扶”活动,共同呵护这座美丽的城市。

责任分包

年底前主城区减至30万辆

“共享单车”之所以乱,一定程度上是因其数量超出了城市承载能力。据统计,最高峰时,杭州市区内共享单车总量达88.27万辆。但《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适宜杭州的数量应在32万-46万辆之间。目前,全市总量已下降至69.4万辆,而责任分包是最重要的治理手段。

“责任分包”就是在每个城区选择一定的区域,分配给不同的单车公司独立运维,包干区内不仅要管自己公司的车,还要管别家的车。每个季度,市共享单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都会对各家公司进行多项考核,给出一个排名,排名高低将直接决定各家公司的减量数。

目前,2018年第一季度的排名已出炉,列前三位的是摩拜、OFO和哈罗,减量比例分别是9%、10%和11%。

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副处长秦华透露,今年杭州共享单车的数量目标是年底前减至50万辆,其中,主城区30万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颖婕 制图 记者 任彦   编辑:陈俊男